首頁 -> 台灣

7成台灣人願留下作戰?美空軍官員這份“評估報告”想說什麼?

分享到:
2023-11-10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最近,一則關於“美空軍官員觀察評估:大陸若‘侵台’7成台灣人願留下奮戰”的報道在台灣社會頗受熱議。一方面因該議題本身敏感且刺激,容易吸引眼球;另一方面還有“美空軍官員”的“濾鏡”加持,更符合綠營宣傳癖好,利於營造“權威性”。然而,仔細看來,這篇報道內容不僅漏洞百出,且用心險惡。

台北101大樓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海峽之聲”報道,所謂“美空軍官員”指的是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一位擔任政策參謀的台裔上尉軍官。他最近到台灣住了兩個半月,目的是深入民間以便進一步瞭解台灣人民及他們的想法。

具體是如何操作的呢?主要就是找人聊天。報道稱,該軍官在台灣搭乘出租車、逛夜市,甚至泡溫泉時都會與人交談,對象多達數百人,從大學生到退休人士,涵蓋各種不同階層。最終依靠這些“聊天信息”,該軍官撰寫了一篇標題為“與台灣人關於台灣防衛的對話”的文章。

在文中,該軍官通過“個人估計”得出結論,台灣遭到大陸武力攻擊時,大約會有70%的人留下來抵抗,20%的人會離開台灣,10%會投降。從這篇文章極為隨意的“生產方式”就可看出,美軍官主打的就是一個“張口就來”。

即便該軍官在文中註明所寫文章是以“個人名義”,并不代表美國空軍或美國國防部。但文章仍發表在了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的簡報中,并被“美國之音”等媒體報道,再由台媒及政論節目進行傳播。

在這一過程中,所謂“個人名義”“不代表美國官方”“通過聊天得出結論”等關鍵信息均被“損耗”掉。最終只剩下“美官員認為台灣‘抗中’意志堅定”“全島同仇敵愾”等意涵,與民進黨當局渲染的“抗中保台”氛圍形成呼應。

事實上,相比綠媒意在凸顯的“7成台灣人願留下作戰”,該文被忽略的地方更值得推敲。比如文中提到,大部分台灣人并不認為大陸對台軍事行動是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這說明大部分民眾認為只要通過溝通協商,兩岸是可以和平解決問題的。這與前不久《遠見》民調顯示的“74.4%受訪者支持兩岸應增加互動”的結果高度一致。

再比如,該軍官稱,大多數役齡男性都說願意戰鬥到底,但“強調拒絕當‘炮灰’,不想不必要地去送死”。但問題是,在兩岸軍力對比嚴重失衡的情況下,在美方連台灣付完款的武器裝備都無法按時交貨的情況下,只要兩岸爆發熱戰,前線士兵的“炮灰”宿命就根本無法改變。

該軍官點出了役男的心聲,卻開錯了“藥方”。對於如何拒當“炮灰”?他從兩方面給出了建議。其一,建議美國修法,將美對台在“無端”遭受攻擊時給予支持正式化。他認為此舉可減緩台灣民眾對可能遭美國拋棄的普遍擔憂。

這一建議等於將美對台的“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對中方而言,這不僅是嚴重干涉內政的挑釁,更無異於直接宣戰。此舉只會加劇台海軍事緊張局勢,加速兩岸統一步伐,把潛在危機台面化,將未來危機提前引爆。

其二,該軍官建議台軍徹底整改,包括訓練方式要更貼近實戰,強化義務役和後備軍人制度,讓相關人員持續訓練。此前,台防務部門在回應“義務役上不上戰場”問題時曾說“穿上軍裝就是軍人”,但按照該軍官意思,等於“脫下軍裝也是軍人”,總歸是要上戰場的。

該軍官還呼籲台當局必須快速行動進行改變,否則就會太遲。他宣稱,台當局和美國需要有一個得到充分訓練和備戰能力的台灣人口。這番“大聲疾呼”,形同是“每人一把AK47步槍”“每家一把AR15步槍”“每個派出所配備毒刺導彈”的翻版,其底層邏輯還是要所有台灣民眾武裝化,以打造“刺猬島”,落實“豪豬”戰術。

相比這位靠聊天下結論的美國軍官言論,更值得關注的是今年7月舉辦的、有135名島內外專家參與的台灣第一份“民間兵推”。該兵推突破軍事領域,聚焦戰事對社會經濟與民生的影響,連台積電、長榮等重要企業也受邀派代表參與。

兵推結果顯示,台灣最為嚴重的問題是能源,當前台灣電力42%靠燃煤、戰備儲量40到42天,天然氣39%、儲量11到14天;台灣電網關鍵樞紐集中於三大超高壓變電所,一旦被毀就可能癱瘓。

另外,若衝突爆發,估計台灣軍人傷亡約為2萬到10萬人,平民傷亡5000到1萬人,但目前全台醫療人力物力根本難以承受。台灣《聯合報》評論指出,從兵推結果不難看出,比起討論台軍能不能打,“台灣社會能不能打”才是真正令人憂心的事實。

如今,距離2024選舉投票日越來越近,黔驢技窮的民進黨又妄圖通過炒作特定人士言論,渲染兩岸危機,重打“抗中牌”。只不過,同樣的套路已經騙了近8年,台灣民眾還會上當嗎?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