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都不願打仗!台志願役士兵提前退役人數創新高

分享到:
2023-05-12 08: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2日電 民進黨當局勾連美國攪動兩岸,使台海局勢持續緊張。明年起,台軍義務役將恢複為一年,志願役也持續招兵買馬,但島內年輕人對兵役相當反感。最新數據顯示,台軍志願役士兵提前退役人數在去年創下歷年新高。

蔡英文看征召女兵訓練,圖片來自台媒

“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環球時報》引述台媒報道,台“國防部”向“立法院”本月初提交的“志願士兵不適服原因分析及策進作法書面報告”顯示,去年志願士兵不適服現役的人數共計4066人,其中個人申請3756人,占92.4%;一次記兩大過、考績丙上以下及一年內累計滿三大過的“汰除”人員達310人,占7.6%。從申請因素來看,志願役士兵因生涯規劃申請不適服人數最多,高達43.2%。台“國防部長”邱國正無奈地說,年輕人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本身沒有意願的話,勉強不得的。這個情況會越來越嚴重,軍方也不宜去強制。

島內學者譚再利11日評論稱,邱國正沒有把真實情況說清楚,所謂“生涯規劃”是華麗的詞藻和託辭,其內藏的因素很多,例如在軍營之外找到了更適合的工作,不僅待遇好,工作環境優於軍隊,也沒有風險。再者就是當前兩岸關係的情況下,不如早點閃人。島內論壇PTT上不少網民表示,台海現在局勢緊張,會出現這種情況不意外,“要上戰場打仗,大家都是不願意”。有人甚至放話說,“被民進黨搞到要打起來了,當然一堆人逃”。

不斷散播“全民皆兵”

為了對抗大陸,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不僅增列防務預算、編列兩個軍事特別預算,而且去年起施行14天新制教召、明年1月恢複義務役一年役期,現在又開始試辦女性教召,訓練女性後備力量。今年核定女性教召的員額為220人,日前第一批14人到桃園報到,開始為期5天、共46小時的軍事訓練。11日,蔡英文視察“桃園市後備旅第二營教育召集訓練”,觀看實彈射擊演練。她在致辭時稱,這次教召以實兵實裝的方式,在防衛作戰中處置各種戰鬥狀況,原則是“就地動員,就地作戰”,期待未來有更多女性士官兵一起加入訓練。

台“國防部”今年農曆春節過後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將16歲以上學生動員造册引發巨大爭議,社會彌漫“全民皆兵”的氛圍,蔡當局評估更不利明年選舉,緊急滅火喊卡。接著又把腦筋動到警察身上,借改組之名進行軍事訓練,簡直就是要讓警方的“保二總隊”變成“第二陸軍”,結果引發社會更大的質疑“難道戰爭快要打到島內?”文章批評稱,這些動作都是在為戰爭做準備,而渲染戰爭的恐懼正是蔡當局沒有一天不在做的事。

其實,所謂志願役,在台灣和短期兵役不同,待遇也更高。即便是最低階的士兵,月薪也在3.5萬元新台幣以上,士官長可望領到6萬元,還沒計入名目繁多的補助。然而即便是這樣表面“豐厚”的待遇,島內年輕人當兵的意願也很低。PTT一名網民貼出台“海巡署”網站的志願士兵招募待遇稱,當兵24小時與在便利店上班8小時都是月薪3萬多元新台幣,“為何會選擇前者?”

台網絡調查網站“網絡溫度計”總結出台灣年輕人不想當兵的五大理由:一是“不想打仗”,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義務役延長為一年的話題就不斷在網絡上熱議,更有不少藍營人士喊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口號。二是義務役“過時、無聊、不切實際”,或多或少影響青年男性生涯規劃。三是“怕兵變”,即擔心另一半和自己分手。四是“手機管制”,雖然台灣志願役已允攜帶智能手機進營區,結果不時有不雅視頻、照片流出,大傷台軍形象。五是“休假相關規定繁瑣”,志願役幾乎人人有感。

除了上述原因,台灣《中國時報》1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分析稱,年輕人畏戰才是退場的主因。他們會反問,為什麼原本好好的日子不過,非要聽從美國的擺布當炮灰?“蔡政府看到了嗎?現在和平對話總比日後兩軍對壘時放下武器有顔面得多”。台灣聯合新聞網評論稱,怕打仗是申請退伍的原因之一,兩岸情勢越來越緊張,以前解放軍被認為可能渡海從西部登陸,東部相對安全;但大陸前一波環台軍演,航母穿過島鏈開進太平洋,可以從東部登陸打到西部,整個戰爭態勢改變了。文章稱,美國不斷營造開打氣氛其實只為圖利自己,順勢推銷許多軍火給台灣,但這些軍火是美國高價要賣,不是台灣評估需要的,“這些東西其實戰力有限”。(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