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台當局新方案令島內恐慌

分享到:
2023-06-28 11:39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8日電 澳門《新華澳報》6月26日刊登題為《果然是“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文章,文章作者為富權。全文摘編如下:

台灣當局實施“募兵制”失敗後,蔡英文日前宣布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自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將由4個月恢復為1年。緊接著,島內教育部門公佈“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確定推出3年內完成學業、1年時間當兵的“3+1方案”,并訂定首批適用對象為2005年次(含)以後出生、即今年9月中旬陸續開學的役男,但不接受女學生申請。該項目服役提供公辦校一人6萬元(1元新台幣約合0.23元人民幣——本網注)、民辦校一人12萬元的補助,并放寬包括學期最高學分數、暑期開課標準、跨校選課學分數上限等。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文章指出,該方案的推出,印證了“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并非是一句選戰口號而已,在青年學子及其家長中引發恐慌。

台網絡調查網站“網絡溫度計”總結出台灣年輕人不想當兵的五大理由:一是“不想打仗”,去年島內“九合一”地方選舉前,義務役延長為1年的話題就引髮網絡熱議,更有不少藍營人士喊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口號;二是義務役“過時、無聊、不切實際”,或多或少影響青年男性生涯規劃;三是“怕兵變”,即擔心另一半和自己分手;四是“手機管制”,雖然台灣志願役已允許攜帶智能手機進營區,結果不時有不雅視頻、照片流出,大傷台軍形象;五是“休假相關規定繁瑣”,志願役幾乎人人有感。

文章分析稱,民進黨當局勾連美國攪動兩岸,使台海局勢持續緊張。明年起,台軍義務役將恢復為1年,志願役也持續招兵買馬,但島內年輕人對兵役相當反感。近年來兩岸關係緊張,加上“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導致台軍兵源不足。最新數據顯示,台軍志願士兵提前退役人數在去年創下歷年新高。今年5月,台當局防務部門向立法機構提交的《志願士兵不適服原因分析及策進做法書面報告》顯示,去年志願士兵不適服現役的人數共計4066人,其中個人申請3756人。從申請因素來看,志願士兵因生涯規劃申請不適服人數最多,高達43.2%。台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無奈地說,年輕人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本身沒有意願的話,勉強不得的。這個情況會越來越嚴重,軍方也不宜去強制。

正因為如此,台當局防務部門和教育部門打起了男大學生的主意,推出“3+1方案”,讓役男就讀大學的4年可同時完成服役和學業。該方案一推出,即引發強烈炮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言論是藍營2024參選人侯友宜25日在彰化縣造勢時的批評:蔡當局犧牲了學生在大學4年最寶貴的學習經歷,在台海情勢險峻之下,他懷疑民進黨是不是要讓年輕人趕快上戰場?

文章總結道,在來勢汹汹的批評聲音下,教育部門連忙緩頰,聲稱“3+1方案”是自願參加,并非強制性。但從民進黨當局的用意看,其實這也是其“認知戰”的重要一環,就是要蓄意挑起台灣大學生及其家長對“解放軍攻台”的恐懼感,為大打“抗中保台牌”火上澆油。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