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兵役成“票房毒藥”?民進黨討好大學生的“妙計”貼了“冷屁股”

分享到:
2023-11-21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今年6月,為了討好將要服一年兵役的大學生群體,民進黨當局教育部門聯合防務部門推出“3+1方案”,即大學生可將原本4年修完的課程縮短至3年,剩下一年去當兵。最新數據顯示,該方案在島內各高校反響冷淡,全台僅46名學生提出申請。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海峽之聲報道,“3+1方案”遇冷并不意外,早在該規定推出時就曾遭到包括高校師生、專家學者在內的各界人士反對。當時有網絡民調顯示,超過八成網友反對,認為這是壓縮學生學習時間,“根本胡鬧”。

“4年大學+1年兵役”的“5年套餐”被縮減為4年,看起來是幫助學生節省時間,將服役對職業規劃的影響降到最低,甚至比以往“4年大學+4個月兵役”還要“高效”。但這種由政治力主導的“人為快進”,卻忽視了大學生的切身感受和台軍的實際需求。

大學課程之所以安排4年,有其內在的教育邏輯。其中課餘時間、暑假看似“空閑”,卻為大學生參與實習、打工和其他社會實踐提供了空間。“3+1方案”試圖“擠光海綿裡的水”,讓學生在“空閑時間”修學分、跨校上課,不僅讓學生更累,也讓他們失去了在社會實踐中獲得成長的機會。

對台軍而言,該方案則屬於平添紛擾。台軍退將吳斯懷曾發文批評,“3+1方案”削足適履,治絲益棼,搞亂教育體制、影響服役成效、造成人心浮動、家長憂心未來、學生無所適從。PTT上不少網友痛批,這是“史上最白X政策,學也學不好,兵也沒當好”。

“3+1方案”未能討喜,只能“討拍”,僅有46人申請的結果徹底打臉民進黨當局。實際上,民進黨研擬類似規定完全出於選票考量。由於2024選舉投票前,一年義務役期就將執行,此舉勢必衝擊民進黨本就處於劣勢的年輕票。當局因此才不得不“臨時抱佛腳”,搞出不倫不類的“3+1方案”來找補。

然而這些“政治障眼法”騙不了台灣社會,更騙不了年輕人。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已經意識到,民進黨“執政”才是危機日盛的總根源;民進黨“執政”越久,戰爭風險就越高。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若民進黨連任,義務役服役時間恐將在一年基礎上再次延長,2年役期也只是開始,在美方壓力下,台灣青年恐朝著“終身備戰”方向發展。

此前,在為義務役延長辯護時,民進黨人士均習慣將“義務役不上戰場”作為說辭,試圖淡化民眾對戰爭威脅的恐懼感。但隨著選戰推進以及“立委”追問,該說法早已遭到台防務部門否認。相比服役時間的延長,上戰場幾率的增加,更令年輕人及家長群體擔憂。

延長兵役對民進黨選情如同“票房毒藥”;但對藍白陣營來說,卻成為“吸票議題”。尤其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還曾提出當選後視情況恢復4個月役期的政見。該政見提出後雖遭到“美在台協會”關切,但若兩岸關係恢復和平發展,戰爭威脅降低,檢討兵役期限并非完全不可能。這也給已經上了大學但尚未服兵役的年輕人帶來了希望。

國台辦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近些年勾連外部勢力大搞謀“獨”挑釁,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動蕩,這是所謂延長兵役、“3+1方案”的起因和根源,也是台灣安定與民眾福祉的最大禍患。

兵役延長只是民進黨“謀獨禍台”的一個層面而已,若賴清德接棒蔡英文繼續“執政”,台灣社會將難逃被“高度武裝”和“全民備戰”的命運。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