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避戰不是靠兵役 兩岸兵戎相見非唯一選項

分享到:
2022-12-30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從2024年開始,將台灣的義務兵役期從目前的四個月延長至一年。這是蔡英文在宣布開放含瘦肉精豬肉輸入之後,時隔740多天再次舉行記者會。

蔡英文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灣義務役服役時間當初從兩年變成四個月,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曾坦言,是因為政治氛圍、是為了選舉,一到選舉就砍掉幾個月,用來討好年輕選票。既然縮短役期是為了選舉,現在要延長役期,自然也會考量對選舉的影響。民進黨如果認為延長役期是項利多,可以爭取到選票,在“九合一”選舉前、甚至早在六年前完全執政後即可宣布,根本沒必要一拖再拖。之所以遲遲不願公布,自是考量對選情不利,害怕得罪年輕人這一民進黨最重要的票源。

如今民進黨甫經歷“九合一”選舉慘敗,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支持率均跌到谷底,延長兵役問題更成了燙手山芋。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為何仍要反民意而行,做出這個她口中所謂“無比困難的決定”?這說明背後顯然有比民意更重要的因素讓其不得不遵循配合。

這個因素就是美國。近段時間以來,美國干預台灣防務政策日漸直接,不僅主導台軍轉為發展“不對稱戰力”,還要求台灣增加軍購預算,落實全民皆兵。今年3月俄烏暴發軍事衝突後,台媒報道稱,美國開始關切台灣防衛能力,認為台灣現行兵役制度無法展現其“自我防衛決心”,敦促民進黨當局恢復一年徵兵制。今年以來,美國多批國會議員、前任高官竄訪台灣的時候,也都提過類似要求。

最終在美國施壓下,不顧衝擊2024年大選選情的風險,民進黨當局還是強行延長役期。美國第一時間即表達“歡迎”,聲稱這項政策凸顯了“台灣對自我防衛與強化嚇阻力的承諾”。看起來,美國對於台灣順從推動兵役制度改革感到十分滿意。

兵役延長為一年,原本由當局頒布行政命令即可實施,所以軍方日前才會說年底前就會公告。但為了最大程度減少台灣民眾不滿,民進黨當局還在不斷進行政治操弄。首先是推遲公布。這個政策其實很早就敲定了,但一直拖到現在才宣布,就是想盡量減少對“九合一”選舉的影響。接著是報備改審查。民進黨要把延長兵役的行政命令送到立法機構走審查程序,是要拉其他政黨下水,讓他們一起為民進黨的決策背書。最後是政治作秀。蔡英文專門為延長兵役舉行記者會,是其時隔744天後再度接受媒體提問。島內人士一針見血指出,蔡英文親上火線,是因為她知道美國在看,延長兵役是美國要的議題。

這場記者會上,蔡英文一開始就引烏克蘭為例,聲稱“備戰才能避戰”。此話完全邏輯不通。民進黨當局上台後,不斷謀“獨”挑釁,煽動兩岸對抗,甚至引入外部勢力,沉溺於以武謀“獨”的迷夢,一步步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邊緣。人們看到島內執政者在一心“備戰”,卻不思“避戰”,更多時候是主動“求戰”,根本不把台灣民眾的安危放在心上。

兩岸關係曾有過和平發展的時期,民眾也得以享受和平紅利,不必擔心有朝一日或被捲入戰爭漩渦。本次“九合一”選舉結果也表明,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才是島內主流民意,民眾不希望台灣變成戰場。但民進黨當局仍一味迎合美國索取,甘當外部勢力對抗大陸的棋子,又將戰爭勝負系於軍備競賽和只有幾個月差異的兵役役期上。他們究竟要將台灣帶往何方?難道一定要犧牲兩岸關係,把民眾推向戰火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