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為逼台青服兵役,台防務部門又搞出這一招?

分享到:
2022-12-29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9日電 近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宣布了一件事,讓島內年輕人立刻炸鍋。自2024年起,台灣18至36歲的男子,除非有“兵役法”第四條免役或者“兵役法”第五條禁役的情形,否則都需服義務役兵役1年。這項“改革”將適用於所有在2005年1月1日後出生的台灣男性。

圖片製作:汪彥希

對此決定,台當局給出的理由是“目前4個月的兵役不足以應對快速變化的形勢”。台軍的招募廣告亦赫然寫著“保家衛‘國’沒有休息的一天,你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

蔡英文兩年以來首次接受媒體聯訪,在當日的記者會上,她首先拿俄烏戰爭說事,聲稱俄烏戰爭已經超過300天,烏克蘭人守護家園的意志感動很多人。接著就話鋒一轉,“控訴”中國大陸8月的軍演對台“威逼”更加明顯,認為台灣處在所謂“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必須加強防禦能力。為了忽悠年輕人上戰場,她還試圖“洗腦”台民眾,宣稱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只要台灣夠強,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然而,台灣兵役延長至1年首先面臨的問題是,役男如何在大學期間同時完成服役與學業?

據台媒報道,台防務部門日前拋出所謂 “1+3”年規劃,以縮短一學年時間讓學生修完所有學分,擬通過放寬學分上限和利用寒暑假修課等方式達成。

消息一出,台灣有學生團體立馬表示,四年的學分壓縮在三年完成,學生是否能夠負荷是問題;校方亦質疑,因兵役延長要學生三年內完成學業,很難滿足新課綱自主、跨領域學習精神。

據資料顯示,如若在台灣要取得大學學位,至少要修滿128學分,現行分攤至四年、八學期,再加上實習、研究等,學生未來要改拼三年內完成,台灣大學生的寒暑假都會泡湯。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亦指出,該作法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學生能否負荷是問題。不少學生會安排暑修,學校也鼓勵學生利用寒暑假去企業或國際遊學,如果要三年內拼完大學學業,上述活動就會被犧牲。

張育萌說,確實有部分課程有分暑修、學期的版本,但要大學教授精心設計教案才能配合,不過各科系落差大,也許理論課能壓縮,但實作、實習課就不行,未來學生學習專業知識恐只能急就章。

那麼,眼見島內青年的利益被犧牲,蔡英文為何還執意延長兵役呢?

台軍退役中將、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日(29日)接受傳媒采訪時直指,蔡英文宣布義務兵役役期延長一年的背後有美國的影子,民進黨當局私下已與美國達成默契,唱和并配合美國朝“不對稱戰爭”方向準備,打算要讓台灣去打“城鎮戰”是不爭的事實。他忍不住直呼:“台灣為什麼要當棋子?”

島內輿論亦一針見血地指出,蔡英文如此大陣仗地開記者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做給美國人看。雖然蔡英文還在“嘴硬”,堅稱“毫無美國壓力”,但美國白宮以及“美國在台協會”都在第一時間迫不及待地為蔡的新方案“叫好”。謊言如此快被美國“豬隊友”戳穿,不知被“出賣”的蔡英文心裡作何感想。

值得注意的是,或許除了台當局認為“1+3”年規劃是“最佳方案”外,各界都抱有懷疑態度。

島內網友紛紛在相關新聞下留言評論:“學生的任務就是學習啊!你(台當局)叫去打仗算什麼啊?”直指台當局拎不清重點。亦有網友怒轟道“民進黨很奸詐,自己抗中要全民陪葬,乾脆學生寒暑假都當兵,退伍後每年半年當兵,老年人和女生也要當兵,全民皆兵,為保衛民進黨而戰,所以民進黨不倒,全民當炮灰,民進黨不倒,過沒電沒水沒網路的日子快到了!美國爸爸萬歲!”

“是誰把兩岸情勢變得讓年輕人隨時都要上戰場?不就是蔡英文嗎?”最後,也有網友理性地分析說,“只要兩岸和平,這些事根本不是問題 !”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