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明年700名新兵將離島服役,戲稱“中了金馬獎”

分享到:
2023-09-08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 台灣“國防部”宣布將於2024年1月起恢複1年期義務役,首年征集總人數預估約9100人。其中,不少人將被送到金門和馬祖等,這也被島內戲稱為“中了金馬獎”。

台灣義務役新兵在操練。台媒資料圖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等媒體7日報道,2024年度台灣“國防部主計局”的預算案顯示,為解決外離島駐軍編現比偏低的情況,將把部分義務役人員分發到包括東沙、東碇、亮島、金門與馬公等島服役。

其中,在預算案的“軍職人員外島地域加給”項中,編列了25名義務役士官與150名義務役士兵的加給,合計175人,分發至第二級與第三級外島服役;

在“軍職人員離島地域加給”中,另編列25名義務役士官與500名義務役士兵加給,合計550人,將分發至第二級與第三級的離島服役。

上述士兵合計700名,即平均每13名義務役官兵中,就有一人可能會被安排到外離島服役。

依台灣“國防部”現行規定,“外島二級”地區包括東沙、東碇、亮島、高登島,“外島三級”為金門、馬祖;“離島二級”包括吉貝、望安、龜山、虎井,“離島三級”則為馬公與湖西。

士兵津貼方面則是:“外島二級”義務役士官每月4640元(新台幣,下同)、義務役士兵每月2270元;“外島三級”義務役士官每月1760元、義務役士兵每月1030元;“離島二級”義務役士官每月1650元、義務役士兵每月930元;“離島三級”義務役士官每月1550元、義務役士兵每月830元。

據台灣《中國時報》7日報道,馬英九執政時,兵役期從一年降為4個月,蔡英文執政後兩岸局勢緊張,役期明年恢複為一年,將征兵9100人。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稱:700人去外島,換句話說昔日台灣役男戲稱的“金馬獎”回來了,“中獎率”近8%;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曾說“義務役不用上戰場”,根本是公然說謊。

馬文君痛斥,要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人無法響應“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議題,竟用騙的,“義務役不但要上戰場,還要去外島,還要上灘頭”。

此外,針對島內一些聲音認為在外離島服役應縮短期限,台“國防部”近日的回應是基於兵役公平原則,不會因服役地域而有所差異。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卻聲稱,根據他從軍方瞭解的情況,“事實上未必去得了”。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辯解稱,他以曾為外島兵自豪,支持這項政策,況且具備外島等艱苦服役經驗的,到社會找工作非常好找。

不少島內網民對民進黨這類言論感到不滿,還有人挖出前“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評論含瘦肉精美豬時說“想吃還不一定吃得到”,直批都是類似的辯解。

前“立委”蔡正元質疑稱,尊重個人意願的話何必用抽籤,還說什麼外島服役會受管理層歡迎,“不要吹牛、麻醉大家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