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1年期義務役上路 實效遭質疑

分享到:
2024-01-02 2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2024年1月1日起,台灣義務役由4個月延長為1年。自民進黨當局一年前確定這一政策以來,輿論質疑聲音不斷。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綜合台媒報道,2024年起義務役恢復為1年役期,年內預計征召9127名適役男子。首批約600人,定於1月25日入營。

台防務部門稱,為順利進行義務役政策宣導及征召工作,在每批人員入營服役前一個月,會提供專業輔導、法紀教育、專長分類、家屬聯繫等配套措施,協助他們提前適應部隊生活。

不過,報道披露,防務部門原打算安排首批900人入伍,後又因營舍安排不及等問題減為600人,且各縣市分配到的名額少之又少,篩選入伍的標準不一,也被抱怨不盡公平,家長和新兵都批評一年期兵役是倉促上路。

有民代指出,此前兵役改為4個月後,許多過去使用的營舍與設施被裁撤,現又突然將役期延長為1年,當然來不及準備。而且兵役政策的重點在於如何訓練出專精士兵,僅將役期從4個月延長到1年,並不能有效增加防務實力。防務部門等相關單位決定延長役期,只是要應付美國的要求與壓力,根本未經過縝密思考。

此外,台灣2013年修改軍事審判相關規定,軍人非戰時犯罪改交一般司法機關處理。如今後遺癥浮現,一再發生士兵犯上、抗命事件,卻屢獲輕判甚至不起訴處分,導致軍紀不彰。

有退役軍官認為,現在年輕人崇尚自由、不喜管束,又離不開手機與網絡,役期恢復1年後,逃兵一定增加,暴行犯上等類似案件也將有增無減。

亦有軍事專家分析,台軍方能否在役期延長後,提供良好訓練與服役內容,令人憂心。以事關形成步兵營核心戰力、為期13周的基地訓練為例,在台灣可實施大型野戰訓練的基地僅有兩處。義務役士兵的基地訓練,可能會因為沒有符合標準的場地,以致名不副實,甚至退化成在駐地附近反復從事單調的訓練與勤務,這不僅無助戰力提升,也可能引發士兵的不滿情緒。

2024台灣大選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此前強調,兵役不得不延長,是因為民進黨執政造成兩岸兵兇戰危。報道提到,一名就讀高三的學生說,他不希望役期從4個月延長為1年,因為僅差8個月,對於是否能訓練為可用的即戰力存在疑問。他也認同侯友宜說法,稱大家都不希望兩岸戰爭,盼未來的台灣領導人妥善處理兩岸關係。

某大學二年級學生稱,役期延長8個月對軍事戰力的差別應該不大,但對後續就業將帶來很大影響。還有人說,服兵役應著重武器、作戰等訓練,而非打掃混日子。但無論誰是下任領導人,都應該維持兩岸和平。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日前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義務兵役期延長在台灣爭議不斷、抨擊不斷。對台灣民眾的反對、青年的擔憂及其父母的關切,民進黨當局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就是為了戰爭作準備,為了裹挾台灣青年上戰場充當“台獨”炮灰。(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