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擴軍”成效被質疑“大而無當” 台專家:日後可能變負擔

分享到:
2023-08-15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台軍將在明年1月1日恢復一年制義務役,一些部隊趁機“擴軍”,兵力總員額將由現在的21.5萬人增加到2029年預計的26.86萬人。不過,關於擴軍的成效在島內引發質疑,有專家認為“大而無當”。

台軍示意圖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一年期義務役入營後,便被納入台軍總員額統計。台“國防部”稱,2024年首波征集入營服一年役期約9100人,其人數將逐年增加,4個月軍事訓練人數則逐年減少;到2029年時,一年制役期征集人數將達到高峰的5.36萬人,當年台軍總員額將達到近27萬人。明年兵力總員額目標則為22.41萬人。為此,各軍種都擬好“擴軍計劃”。其中“憲兵指揮部”為強化“反斬首”與鞏固基礎設施,宣告將從現行5400人逐年擴大為1.56萬人,在台北增設憲兵營。台陸軍傳出近期陸續複編執行新訓任務的步兵109、117、101、137合249旅等新訓旅,所轄部分步兵營將以義務役兵員編實,戰時執行海岸守備任務;而陸軍部分募兵始終未達目標的外島部隊、裝甲旅、機步旅、炮指部等主戰部隊,部分低階專長職缺也規劃以義務役官兵充實。

此外,各軍種因應新興武器裝備換裝,都有新增編制、人員的需求。如台灣海軍因為從美國采購100套 “魚叉”反艦導彈系統、400枚“魚叉”導彈,“海鋒大隊”將擴編為軍團級的“海軍制海導彈指揮部”,已向“國防部”提出人員需求。台空軍新采購66架F-16V戰機,將在台東成立新戰機聯隊,除原編制留下人員外,空軍已表達另外需要增員387人。台“國防部”曾向“立法院”報告,2029年征集一年義務役人數達5萬多人後,台軍人員維持費須增加160億元新台幣。

台“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稱,面對解放軍海空投射能力增加,台軍適度擴充兵力,可令攻擊方難以達到3比1的攻守兵力比,提高嚇阻效應。但也有專家擔心,這些步兵旅恐怕會“大而無當”、難以運作。台“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稱,在台灣本島可供地面部隊進行基地訓練的場地有限,連常備部隊的聯兵營都無法每年實施基地訓練的情況下,這些由義務役組成的守備旅步兵營,不太可能有機會進入兵科訓練基地,接受完整、足够的營戰鬥教練,使日後新編成的步兵守備旅大卻無當,根本難以運作。他直言,當面對解放軍一線主戰部隊時,台軍這些守備旅反而可能變成常備部隊的負擔。

《聯合報》14日稱,台軍部隊目前缺人有兩個層次:一是“單純募不到兵,編現比不足”;另外一個則是訓練專長合格證書嚴重不足,影響作戰能力。這種現象普遍發生在台陸軍、海軍主戰的裝甲、機步旅與艦艇上。成熟的炮兵、裝甲、艦艇各項專長,都需要長時間培養,并留在營區久用。而現行軍事訓練役士兵已大批分發到基層部隊,其中被分發到“馬祖防衛司令部”的士兵因副食補給不足而在沙灘留字呼救;軍事訓練役士兵沒有維護戰車的證照,隨裝甲旅下基地卻被要求從事戰車保修作業,結果不幸遭戰車炮管重壓身亡。兩個案例都造成台灣社會輿論嘩然。文章稱,一年期義務役可以解決某些只需要大批步槍兵的部隊編現比不足的現況,但可能無法解決主戰部隊需要專長的兵額缺乏。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