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忙“擴軍” 20多萬兵力戰時能變10倍?

分享到:
2023-08-16 15: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台灣將在2024年1月1日恢複一年制義務役,一些台軍部隊趁機“擴軍”,兵力總額預計將由現在的21.5萬人增加到2029年預計的26.86萬人。不過,關於擴軍的成效,在島內引發質疑,有專家認為“大而無當”。但其實,目前台軍20多萬人的兵力并不算多,據台媒過往報道,如果算上後備力量,台當局在戰時幾乎可以動員200萬人的兵力!整個台灣不過2300萬人口,能有200萬的兵?讓我們來看看究竟是不是真的……

台軍的漢光演習場景。台媒資料圖

20多萬台軍真的“大而無用”?

據台灣《聯合報》8月14日報道,一年期義務役入營後,便被納入台軍總員額統計。台“國防部”稱,2024年首波征集入營服一年役期約9100人,其人數將逐年增加,4個月軍事訓練人數則逐年減少;到2029年時,一年制役期征集人數將達到高峰的5.36萬人,當年台軍總員額將達到近27萬人。

報道稱,預計台軍2024年兵力總員額目標則為22.41萬人。為此,各軍種都擬好“擴軍計劃”:

其中“憲兵指揮部”為強化“反斬首”與鞏固基礎設施,宣告將從現行5400人逐年擴大為1.56萬人,在台北增設憲兵營。

台陸軍傳出近期陸續複編執行新訓任務的步兵109、117、101、137合249旅等新訓旅,所轄部分步兵營將以義務役兵員編實,戰時執行海岸守備任務;

而陸軍部分募兵始終未達目標的外島部隊、裝甲旅、機步旅、炮指部等主戰部隊,部分低階專長職缺也規劃以義務役官兵充實。

此外,各軍種因應新興武器裝備換裝,都有新增編製、人員的需求。

如台灣海軍因為從美國采購100套 “魚叉”反艦導彈系統、400枚“魚叉”導彈,“海鋒大隊”將擴編為軍團級的“海軍制海導彈指揮部”,已向“國防部”提出人員需求。

台空軍新采購66架F-16V戰機,將在台東成立新戰機聯隊,除原編製留下人員外,空軍已表達另外需要增員387人。

台“國防部”曾向“立法院”報告,2029年征集一年義務役人數達5萬多人後,台軍人員維持費須增加160億元新台幣。

台軍“漢光軍演”中的搶灘登陸戰場景。台媒資料圖

台“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稱,面對解放軍海空投射能力增加,台軍適度擴充兵力,可令攻擊方難以達到3比1的攻守兵力比,提高嚇阻效應。

但也有專家擔心,這些步兵旅恐怕會“大而無當,難以運作”。台“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稱,在台灣本島可供地面部隊進行基地訓練的場地有限,連常備部隊的聯兵營都無法每年實施基地訓練的情況下,這些由義務役組成的守備旅步兵營,不太可能有機會進入兵科訓練基地,接受完整、足够的營戰鬥教練,使日後新編成的步兵守備旅大卻無當,根本難以運作。

揭仲直言,當面對解放軍一線主戰部隊時,台軍這些守備旅反而可能變成常備部隊的負擔。

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視察台軍。台媒資料圖

戰時台灣可動員逾200萬兵力?

按照台灣專家的說法,台軍的常備部隊,加上由義務役組成的守備部隊,不過20多萬人,已經恐“大而無當,難以運作“;但這裡,都還沒有算上台軍的各類預備役部隊。

據台媒過往報道稱,台軍已經形成了結構相對合理,動員相對高效的“國防”動員機制,在戰時當局可以動員逾200萬人參軍。

那麼,上述所謂“結構合理又高效的動員機制”,究竟動員的是那些兵力呢?據公開資料顯示,台軍大概有以下3類預備役部隊:

台軍。台媒資料圖

1.甲類後備旅:灘頭防禦後備力量

據悉,目前台軍有12個甲種類預備役旅,其番號分別為:步兵第153旅、步兵第203旅、步兵第257旅、步兵第104旅、步兵第302旅、步兵第206旅、台軍海軍陸戰隊後備旅。

上述7個旅,是台軍在2022年改革之前已經組建的7個甲類後備旅。

除此以外,台軍還新成立了5個甲類後備旅,分別為:步兵第117旅、步兵第109旅、步兵第101旅、步兵第249旅和步兵第137旅。

在戰時,台軍的這12個甲類後備旅,會根據需要承擔和現役部隊一樣的灘頭防禦作戰任務。

因為根據台軍規劃,12個甲類預備役旅必須在戰時24小時內完成動員,從而增加灘頭和淺近縱深的防禦力量,部署在對手容易登陸的灘頭,形成梯次防禦陣地實施持久抗登陸作戰。

台軍炮兵。台媒資料圖

2.乙類後備旅:台軍院校後備部隊

據悉,台軍目前有24個乙類後備旅,平時是以軍事院校的形式存在的,比如台軍的“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

在戰時,台軍乙類預備役旅,也能迅速完成戰爭動員投入相對多樣化的作戰任務。

據悉,台軍乙類後備旅根據作戰作用分為以下三類:

打擊型乙類後備旅,戰時屬於機動作戰部隊,根據戰場需要隨時支援正規軍和甲類後備旅的作戰,承擔防禦和進攻作戰任務。

守備性乙類後備旅,作用和台軍12個甲類後備旅基本相同,在戰時都是承擔灘頭或重要據點城鎮的防禦作戰。

功能性乙類後備旅,為技術兵種的後備部隊,比如炮兵、航空兵、裝甲兵等,從軍校內派出教官和學員組建戰鬥骨幹,戰時征召會操作對應裝備的退伍老兵參軍,承擔相應作戰任務。

演習中的台軍。台媒資料圖

3.丙類後備旅:民兵性質後備部隊

台軍的甲類後備旅和乙類後備旅都是相當於常備預備役部隊,在戰時能迅速轉換投入戰鬥;而台軍目前的24個丙類後備旅,則是帶有基干民兵性質的後備部隊。

丙類後備旅的作戰職能是城鎮防衛作戰,反機降和空降,反擊敵軍滲透,配合台軍主力部隊反攻敵軍。台灣本島各縣市都至少有一個丙類後備旅;其中,台中和高雄各有2個丙類後備旅。

除了24個丙類後備旅,台軍在戰時還能在金門、馬祖等區縣和重要的軍事基地動員後備步兵營和步兵連參戰;比如,金門縣就有金門西後備步兵營和金門東後備步兵營。

台軍的後備步兵營在戰時可以獨立作戰,也能編入丙類後備旅作戰。台軍目前有31個成型的後備營和50個後備連,在戰時能擴編到61個後備營和70個後備連。

綜合以上,在戰時,台軍將能組織80萬兵力承擔一線作戰任務,組織120萬人承擔戰場勤務和後勤支持。屆時,台軍將有100萬人的戰鬥部隊和120萬人的戰場勤務部隊。

演習中的台軍。台媒資料圖

台軍的問題其實不在兵力多寡

雖然目前島內輿論對於台灣當局的很多評價偏低,但從台軍梯次結構合理的預備役動員體系,以及戰爭動員制度來看,“戰時動員200萬兵力”的說法并非空穴來風,只不過屆時的真實“戰鬥力”和“戰鬥意志”有待商榷,畢竟台灣人民都是不希望台海出現戰事的。

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視察台軍。台媒資料圖

而台軍目前所面臨的一些困境,也不是空穴來風,據《聯合報》14日報道稱,台軍部隊目前缺人有兩個層次:一是“單純募不到兵,編現比不足”;另外一個則是訓練專長合格證書嚴重不足,影響作戰能力。

這種現象普遍發生在台陸軍、海軍主戰的裝甲、機步旅與艦艇上。成熟的炮兵、裝甲、艦艇各項專長,都需要長時間培養,并留在營區久用。

而現行軍事訓練役士兵已大批分發到基層部隊,其中被分發到“馬祖防衛司令部”的士兵因副食補給不足而在沙灘留字呼救;軍事訓練役士兵沒有維護戰車的證照,隨裝甲旅下基地卻被要求從事戰車保修作業,結果不幸遭戰車炮管重壓身亡。兩個案例都曾造成島內社會輿論嘩然。

對此台媒評論稱,自2024年實行的一年期義務役,或許可以解決某些只需要大批步槍兵的部隊編現比不足的現況,但可能無法解決台軍主戰部隊需要專長的兵額缺乏。

台軍士兵在訓練。台媒資料圖

此外,台軍所面臨的另一個“戰鬥意志”問題,近年來也逐漸突出:據台媒報道,以志願役士兵為主的台軍“主戰部隊”,2022年有4066位志願役士兵提前離開軍隊,人數創近年新高。有台青表示,近年兩岸關係緊張,主要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所導致,如今卻要年輕人上戰場為民進黨賣命,這當然不行。

島內輿論也指出,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犧牲的是台灣民眾利益,甚至性命,台灣年輕人看穿了民進黨當局的圖謀,不願當“台獨”的炮灰,所以紛紛提前退伍。這其實是在意料之中。

台軍炮兵陣地。台媒資料圖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今年4月底的新聞發佈會上曾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6年多,勾連美國,揮霍台灣民眾220億美元血汗錢向美高價購買武器,把台灣同胞綁上“台獨”戰車、裹挾台灣年輕人當“炮灰”。這根本不是在“保台”,而是在“害台”“毀台”。

台灣民眾也應該深思,戰爭一旦爆發,到底誰會獲利?誰才是最終的受害者?(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