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乙未保台史跡訴說台灣抗日壯歌

分享到:
2023-10-27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7日電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紀念日,回望歷史,視線里會出現“乙未戰爭”——那是寶島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場戰爭,那是中華兒女浴血抗擊日本侵佔的一曲壯歌。

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古炮 圖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清政府在甲午戰敗後,於1895年4月簽訂《馬關條約》,被迫將台灣割讓日本。聞知島內軍民抵抗之心堅定,為避開基隆、淡水一帶炮台的防備,日軍於5月29日從台灣東北部的鹽寮沙灘登陸。然而,等待他們的是包括兵勇和閩南、客家聚落及台灣少數民族部落的奮勇抵抗。這場全島持續近半年的戰鬥,史稱“乙未戰爭”。

記者日前來到位於基隆市的獅球嶺炮台,沿山路盤旋而上,密林中掩映著兩座山岩石屋,一為指揮所,一為彈藥庫,均已荒蕪殘破。它們之間是呈扇狀的石造炮座,面朝東北,俯瞰基隆港。

炮台由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建造,是當時扼守基隆通往台北的最後一道防線。周末午後,炮台四周僅有拂葉風聲、蟲鳴鳥叫,許久才有一對父子騎摩托車而來。

“這是做什麼用的?”孩子指著雜草叢生的炮台底座問。

“這里以前有大炮,是保護我們的。”父親答。

新華社提到,近年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刻意掩蓋歷史,推行“去中國化”,不但美化日本殖民統治,還企圖將“乙未保台”扭曲成“台灣獨立”。然而,泣血的真相豈會輕易被篡改、磨滅,“乙未保台”乃是中國軍民抗擊外敵、保家衛國的鐵證。

“真實的台灣史被湮滅,這是作為台灣人的一大悲哀。”當年台灣抗日領袖之一林朝棟的後人林光輝說,當時台灣人民抗日意識的根源是濃烈的祖國情結,只有在自己的祖國才不會被當作二等公民。

往事怎能如煙。“十室九無人,存者惟婦女”“千里故山青滿目,萬堆新骨白傷心”“台灣變番邦,大厝走空空,查某囡仔匿甲無許老鼠空(不僅小姑娘躲起來,連老鼠也逃走了)”等詩歌,記錄了日軍所到之處家破人亡的慘狀。

青史豈可成灰。從北到南,島內處處埋有乙未抗日保台烈士忠骨。吳湯興、徐驤、吳彭年、楊泗洪、姜紹祖等抗日英雄的事跡閃耀史册。“邊戍孤軍自一枝,九回腸斷事可知。男兒應為國家計,豈敢偷生降敵夷。”姜紹祖的絕筆詩道出“為國保台”的愛國情懷。

記者近日到訪彰化八卦山上的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但見一門古炮直指遠處的大肚溪。1895年8月,日軍抵達大肚溪,抗日軍民在八卦山與敵展開持續數晝夜的激戰。

公園中有一圓弧形石牆記錄著這場戰役的始末。側面的祭祀殿里供奉著乙未年抗日烈士牌位,殿外紀念碑上刻著:“是役也,吾胞基於民族大義,守土禦侮,僅憑血肉之軀,力挫敵軍三倍於我之堅甲利兵。其英勇壯烈,雖敗猶榮,而威武不屈之民族精神,尤足為後世所欽崇。”

山下有一座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跡館,用文字、圖片、影片、實物等陳列向參觀者講述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據史跡館志工介紹,平時會有學生、社區等團體來參觀,其中由學校組織的團體中會有帶隊老師進行講學。

“這里不會被遺忘,因為那是歷史。”志工說,史跡館一直考慮擴建,用更豐富的展品和資料講述那段本地人引以為豪的抗日保台曆史。

遭受日本殖民者殘酷統治的半個世紀中,台灣同胞的反抗從未停止,死難者逾65萬人之巨。直至1945年10月25日,“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宣告寶島重回祖國懷抱,這一天亦成為台灣光復紀念日。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說,“乙未戰爭”是台灣人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掀起的愛國主義戰爭,是拒做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奴隸而奮起進行的救亡圖存抗爭。“只有時常回望來時路,才能知道該往何處去。”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