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光復節”:從法定假日到遭當局忽視

分享到:
2023-10-25 18: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78周年紀念日,過去曾為台灣法定假日,官方民間都有組織慶祝活動,自從2000年遭取消假日以來,“台灣光復節”漸漸被當局忽視,在民眾間也被慢慢淡忘。

資料圖

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清政府戰敗,被迫與日本簽定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全島、澎湖群島。台灣人民抵抗日本接收通知的乙未戰爭結束後,台灣全島落入日軍手中,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台灣人民自此進行了長達51年的反抗鬥爭。


在台灣人民的抗日歷史中,國父孫中山除派同志到台灣發展革命組織外,也曾親至台灣,直接與台灣人民接觸傳播革命火種。孫中山首次來台,是在策畫惠州起義之時,這也是他停留台灣時間最久的一次,總計42天,當時孫中山認為台灣地理位置接近大陸,決定以台灣作為其推翻滿清第二次起義的基地。


1912年中華民國建立後,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之時,曾向中外記者宣示,“中國如不能收復台灣,即無法立於大地之上”。多次在公開演說中強調“台灣”為“失地”,證明孫中山認為收復台灣失土是其國民革命的終極信念,也是中國復興的目標。


台灣民眾在孫中山影響下,激發革命意志和民族精神,在台南、台北、苗栗、南投、台中等地曾多次發動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武裝起義。抗日戰爭期間,包括鄒洪上將、黃國書中將、李友邦將軍等台灣籍軍人奔赴大陸,為祖國不惜捨命奮戰。


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台灣失土光復。當年10月25日,剛剛上任的“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在台北市接受日軍將領投降,台灣民眾爭相慶祝日本殖民統治宣告結束,這一天後來也被“台灣省行政公署”設為法定假日。


首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陳水扁2000年5月上台,年末當局即宣佈修訂法定假日,存續了54年的“台灣光復節”被取消,全台民眾失去在這一天放假慶祝的機會。


儘管如此,中國國民黨等政黨,包括大量民間團體,每年都自發舉行紀念活動。由於黨產遭當局查封,國民黨2020年需舉債籌辦“光復節”紀念活動,因此遭到民進黨政客冷嘲熱諷。


為何民進黨當局不願接受“台灣光復節”?有台媒評論指出,“台灣光復節”紀念的是台灣重回中國版圖,與民進黨所建構的“台灣價值”、“去中國化”相違背,當然“欲去之而後快”,光復節也成了民進黨刻意抹去的台灣集體記憶。(完)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