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振興中華應是兩岸同胞共同追求

分享到:
2023-03-29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題: 振興中華應是兩岸同胞共同追求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28日上午拜謁了南京中山陵。

馬英九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一反前一日抵達上海時的笑容滿面,馬英九來到中山陵時,神情嚴肅。登上台階步入祭堂後,站在孫中山先生坐像前,馬英九表情恭敬哀傷,數度哽咽。

祭祀典禮開始後,馬英九向孫中山先生坐像敬獻花環。獻花環時,他還不時抬頭,仰望坐像。

祭文宣讀後,馬英九一行集體默哀一分鐘。隨後,馬英九與隨行主要成員進入墓室,憑吊孫中山先生棺椁,全程莊嚴肅穆。

在祭堂耳房,馬英九題寫“和平奮鬥 振興中華”,以志紀念。

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後,馬英九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回避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努力實現。希望台灣青年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生平和兩岸關係,認清兩岸一定要和平奮鬥才能振興中華。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馬英九此行是希望為緩和當前緊張的兩岸關係盡一份力量。孫中山先生,是兩岸共同推崇、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探索者、中國人民救亡圖存的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作為中國國民黨的創立者,卻也是國共合作的大力提倡者。拜謁中山陵,既是馬英九踐行其追求兩岸和平的理念,也連接起了兩岸同胞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歷史記憶和民族記憶,對於化解兩岸隔閡具有正面意義。

回望歷史,在19世紀積貧積弱的舊中國,孫中山先生率先發出“振興中華”的吶喊。1894年,年僅28歲的孫中山先生提議組建了中國第一個民主革命團體——興中會。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第一槍在武昌打響,推翻了封建王朝,宣告了幾千年君主專制制度在中國的終結。近代以來中國發生的深刻社會變革由此拉開序幕。

張麟徵表示,孫中山先生當年的設想和主張,在大陸不斷得以實現和發展。但在台灣,受到民進黨當局推行“台獨”“去中國化”的影響,孫中山先生的色彩正在不斷褪去。就連國民黨內,繼承孫中山先生愛國救民精神、自我砥礪的有志之士也越來越少。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實現統一的宏願,應當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兩岸同胞就要繼承他們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而攜手奮鬥。(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