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首度親祭黃帝陵 提炎黃子孫兩度哽咽

分享到:
2024-04-04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西安4月4日電(記者 鄭竣凱 施鑫岳) 4日上午,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率台灣青年在陝西省黃陵縣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馬英九表示,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共同始祖,今日他能親自祭祀黃帝陵,深感意義重大。講話過程中,馬英九因情緒激動忍不住兩度哽咽。
馬英九一行結束在廣東三日的參訪後,3日晚抵達陝西西安,展開此次大陸行第二個省份的行程。

4日上午,馬英九率台灣青年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2009年4月3日,馬英九在台北遙祭黃帝陵,是1949年後第一位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的台灣領導人。在8年任內,馬英九曾六度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今年,馬英九跨越海峽,首度來到實地拜謁黃帝、祭祀祖先。

公祭典禮維持高度安保,封鎖現場前後200米道路,不少民眾為了親眼觀看典禮,爬上活動現場附近的一座小山,一邊從山坡遠眺祭典儀式,一邊用手機觀看現場直播。

有民眾向記者表示,馬英九此次來到陝西尋根問祖,自己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希望能夠見證。

在典禮中,馬英九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一同上台敬獻花籃,並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全程莊嚴肅穆。

香港中通社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祭文中,特別提及“寶島心繫根祖,兩岸一統,歷史必然”。

祭典結束後,馬英九與宋濤參觀黃帝手植柏樹,並向媒體發表談話指出,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始祖。他過去在台灣曾經六度遙祭黃帝,今天能帶著台灣青年學子到陝西來親自祭祀黃帝陵,他個人深感意義重大。

馬英九歷數孫中山先生派團祭祀黃帝、國共兩黨共同祭祀黃帝的歷史,強調“無論是何黨派,都供奉黃帝作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共同的始祖”。他還提到,大部分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極其堅定的信念。台灣光復後的第二年,台灣各界人士組團到大陸,特別到黃帝陵秉告祖先台灣已經光復。這是台灣人民在日本殖民統治50年後回歸中華民族重要的象徵行動,令人感動懷念。

馬英九也說,他一直認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建立數千年優良傳統的重要根源。這次親自來到這裡,就是希望藉此表達台灣人民對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最後,馬英九用當年在台灣遙祭黃帝的祭文“和平兩岸,雙贏共榮;同胞一體,允執厥中”,為他此次親祭軒轅黃帝陵作註腳。希望台灣的年輕人,通過這次機會,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4月1日至11日,馬英九率台灣青年到廣東、陝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展開其第二度大陸參訪之旅。此前,馬英九一行在深圳、中山、珠海、廣州等地參訪。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