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不忘抗日先烈80載 香港立起第三座紀念碑

分享到:
2023-05-09 1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  題:不忘抗日先烈80載 香港立起第三座紀念碑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5月9日下午,香港屯門龍鼓灘海波蕩漾,微風拂過白海豚瞭望台上的五星紅旗,帶來一絲涼意;莊重的國歌在空中縈繞,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在這個初夏的午後揭幕。

  站在瞭望台上,沙洲、龍鼓洲兩個島嶼及其附近海域盡收眼底,80年前抗日先烈奮戰的場景歷歷在目。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及歷史系教授劉智鵬介紹,1943年5月某夜,抗日游擊隊港九大隊大嶼山中隊隊長劉春祥帶領六名骨幹,自東湧乘帆船前往龍鼓灘,開闢新的根據地。行至龍鼓洲、沙洲海域,突遭兩艘日軍炮艇伏擊,劉春祥等英勇應戰,但帆船火力、航速不如敵方;激戰後船被擊沉,劉春祥、曾可送、林容、汪送、譚金火、溫發、劉佳等七名指戰員及船家梁克全家五人壯烈犧牲。

紀念碑有3.1米高,造型莊重。鐫刻著“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十二個大字。

圖源:香港商報

  光陰流轉,後代不忘先烈事蹟。港九大隊後人代表蔡建中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其父親是原港九大隊大隊長蔡國梁,一眾老前輩曾多次來到龍鼓灘海濱憑弔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希望能為他們立碑,惟缺乏資源。

  2020年9月,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公佈第三批抗日英雄群體,劉春祥等十二名龍鼓洲抗日英烈名列其中。香港民間感受到國家對香港抗戰的重視,多個愛國團體建議在龍鼓灘白海豚瞭望台立碑,緬懷先輩。特區政府屯門民政事務處撥款支持,並組織施工。

  今年4月底,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犧牲80周年紀念日前夕,紀念碑順利竣工落成。這是香港首次為列入國家級紀念名錄的抗日英烈立碑,也是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戰紀念設施。另外的兩座,分別位於西貢斬竹灣、新界烏蛟騰。

  3.1米高的紀念碑莊重大方,正面鎸刻著“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十二字,字字沉重;左右刻有中英文對照的碑文,記述英雄事蹟;背面刻有原大嶼山中隊指導員王江濤緬懷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的詩,尾聯“壯士英勇全犧牲,為國捐軀萬古傳”,寄語後代將愛國精神傳承下去。

  “老一輩臨終時的願望實現了,我們很欣慰!”蔡建中表示,凡是前輩戰鬥過的地方,後代都出資出力立碑或重修故居,這是一份責任,也是一種傳承。“我們不做,歷史就保存不下來了。”

  先烈保衛家國的英勇事蹟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香港推行愛國教育的生動教材。劉智鵬對記者說,挖掘這段事蹟、樹立紀念碑是希望年輕人勿忘歷史,今日香港的繁榮是先輩以血肉、生命換取的。

  香港回歸祖國後,歷史教育逐漸得到重視,劉智鵬認為,香港的歷史研究工作已有不少成果;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將紅色革命遺址保育、串連起來,課堂內外結合,傳承愛國精神。(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