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8.23這天蔡侯郭在金門同台,昔日戰地變選戰前沿?

分享到:
2023-08-23 12: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3日電(王軼南)  今日是8.23炮擊金門65週年。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台灣大選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以及醞釀參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在金門參與“八二三”炮戰紀念活動。三位熱點政治人物金門同台,令昔日戰地儼然已成選戰前沿。

蔡英文在金門太武山公墓獻花,侯友宜同框。圖源:newtalk傳媒

蔡英文23日前往金門太武山公墓主持八二三公祭暨追思活動,與侯友宜罕見同台,兩人有簡單致意交談,但均未向在場傳媒透露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曾於2019年、2020年赴金門出席8.23紀念活動,但去年8.23紀念日並沒有到金門,今年則特地安排前往,又與競逐大選的候選人同場互動,有著濃濃的選戰味道。台媒更高度關注郭台銘會否選在8.23紀念日這天宣佈參選。

侯郭二人分別提出金門政見

提前一天抵達金門的侯友誼和郭台銘,分別提出各自的金門政見。

侯友宜22日上午一抵達金門,先與多位退役將領見面,隨後宣布金門政見——主張將金門打造成“兩岸經貿示範區”,並提出支持金廈大橋公投、推動連接金廈兩地的電力和天然氣等6項主張。

郭台銘22日在主流民意大聯盟活動上發表《金門和平倡議》,強調和平不能停留在想像與口號,需要有穩健的規劃與具體的執行方案,他承諾將在初期投入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以及逐步落實建立常設“兩岸和平協商辦公室”、“兩岸和平戰略研究院”等八大事項。

侯郭二人分別許願和平

侯友宜在說明金門政見後,前往金門和平紀念園區敲響和平鐘,並許下3個願望,分別為“台海安定、金門發展”、“台灣安全、人民安心”、“兩岸和平、永無戰爭”。侯友宜23日一早還到“浯島城隍廟”上香祈福。

侯友宜(前)22日前往金門和平紀念園區,敲響和平鐘。圖源:台灣“中央社”

郭台銘參加完“主流民意大聯盟”活動後,下午到烈嶼三玄宮參拜。郭台銘在致詞時表示,從5月13日至今,他已經到金門3次,就是祈求兩岸和平、不要戰爭。他祈求所有神明保佑,因為戰爭只會讓兩岸人民疏遠,絕對不會帶來任何一方的勝利。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右)22日晚間前往烈嶼三玄宮參拜祈福。圖源:台灣“中央社”

而此前被多方喊話合作的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選擇不去金門,而是前往台北忠烈祠進行追思致敬儀式。競選團隊表示,柯文哲希望更多人重視八二三砲戰的時代精神,台澎金馬一體,現代戰爭的殺傷力與影響不會只有外島居民需承受,人民應團結、台灣要自主、兩岸才能和平。

分析:對炮擊金門“朝野”理解大有不同

台灣各界每年在8月23日這天都會開展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但對這一歷史的解讀及紀念的目的卻各有不同。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均提到戰爭殘酷,要避免戰爭、珍惜和平。

而蔡英文在紀念致辭中將823炮擊金門事件稱之為“823勝利”,並表示要將“守護家園決心傳承下去。她說,台當局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立場堅定,但維護和平重點在於強大自己,要繼續推進“國防改革,提升“國防戰力和韌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指出,珍惜和平沒有錯,但首先須知兩岸之間遠離戰爭、維護和平的基礎和條件——必須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必須堅持反對“台獨”。沒有這個基礎和條件,所謂“反對戰爭,珍惜和平”其實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蔡英文的所謂“紀念”,完全是蓄意誤讀歷史,誤導民眾與大陸對抗,以服務於他們謀求“台獨”的目的。

背景:炮擊金門歷史

“炮擊金門是指1958年8月23日至1978年年底,解放軍福建前線炮兵部隊在海、空軍力量配合下,對大、小金門島的台軍發起的一系列懲罰性作戰行動。這是海峽兩岸70餘年對峙中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軍事行動。

8月23日17時30分,解放軍前線炮兵部隊400餘門火炮同時開火。2個多小時的炮擊,解放軍共發射各類炮彈近3萬發。時任“國防部長”俞大維被彈片擊傷,金門三名中將副司令身亡。

炮擊封鎖金門,打擊對象是台軍,意在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1958年10月6日,中國政府發佈了《告台灣同胞書》,宣布從即日起,暫以7天為期,停止炮擊,金門島上的軍民可以充分運送供應品,同時確定了“四不打”方針(不打機場、碼頭、海灘和船隻),逢雙日對任何目標一律不打,逢單日打炮不超過200發。甚至打和停的時間,都有聲明在先。解放軍還組建了福建前線廣播電台,在廈門、大磴、黃岐半島等地建立有線廣播站,使用閩南語和普通話對台輪替進行廣播。炮擊金門逐漸演變為一場特殊的、曠日持久的政治仗。這種特殊的炮擊方式一直持續到1978年年底。(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