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金平已入局 泛藍整合還差郭台銘

分享到:
2023-12-14 14: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 (記者 鄭竣凱)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身體力行支持中國國民黨“侯趙配”,進一步促進藍營整合歸隊,但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的組合能否獲得全數泛藍支持,百萬連署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態度,依舊是重大變數。

延攬趙少康作為搭檔,公佈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領銜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侯友宜迎來9成藍營支持者熱情歸隊,輔以近期國民黨執政縣市長大力配合輔選,更使“侯趙配”民調呈現穩定上揚的態勢。

左至右:趙少康、侯友宜、王金平和朱立倫。

王金平7日與侯友宜、趙少康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見面,並宣佈擔任“侯趙配”全台後援會總會長。作為國民黨在台灣南部的重量級人士,坐擁17年“立法院長”資歷的王金平此刻入局,不僅有助於“侯趙配”鞏固北部基本盤,更對在濁水溪以南的“綠地”開拓票源有重大意義。

在向綠營優勢選區發起攻堅之前,“侯趙配”還應盡快拿下全數泛藍選票,才能保持近來旺盛的氣勢。眼下最需要團結的正是兩度與國民黨鬧彆扭的郭台銘,其背後是數量可觀的泛藍選民與地方角頭。

一向被郭台銘視為“關公兄弟”,王金平入局為“侯趙配”帶來曙光。擔任後援會會長不久,王金平12日在台北市邀請藍營地方派系及“挺郭派”人士餐敘,例如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彰化縣議長謝典林以及南投縣議長何勝豐等人都獲邀出席。

5月時郭台銘積極爭取國民黨大選提名,最終因時隔4年重演未能獲選而心懷怨念。在自行參選期間,郭台銘大多選擇與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親密互動,面對侯友宜、朱立倫則是冷淡處理,其競辦發言人黃士修在談及國民黨時用語也難稱“客氣”。

雖然最終放棄登記參選,郭台銘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獲得近百萬份有效力連署書即是證明。在過去的大選民調中,郭台銘大多敬陪末座,但也牢牢握有約10個百分點的支持度,這部分支持者固然有人回歸藍營,轉投柯文哲者、不願表態者同樣大有人在。假若郭台銘願意歸隊,對國民黨再振“團結”氣勢、吸收態度搖擺的中間選民大有助益。

國民黨從參選登記日開始“侯趙配”便呼籲郭台銘“回家”,朱立倫也說出“萬般有罪、罪在朱立倫”,但趙少康近來“多次致電郭台銘未果”的說法,顯示拉攏郭台銘並不容易。如今王金平親自呼籲郭台銘回歸,“挺郭派”人士已出現鬆動,“侯趙配”憑此擁有一定吸收“郭粉”的可能。

一直強調以“完成政黨輪替”為己任的郭台銘,在藍白分手後沉寂許久,當前民調顯示“侯趙配”有與民進黨“賴蕭配”一戰之力,郭台銘是否願意促成自己退選聲明中“改變台灣”的願景,就在表態回歸藍營的一念之間。(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