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藍白合”破局 台灣選情如何發展?

分享到:
2023-11-26 1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登記24日截止,“藍白合”確定破局。侯友宜、柯文哲各自攜副手登記參選,郭台銘宣布退選。下一步會如何發展?受訪專家直言,國民黨有望回歸基本盤,但能否脫穎而出,關鍵要看其政策方向和政治動員力,能否觸及并抓住中間選民支持。

台灣  圖源:大公報

藍白23日晚協商不歡而散後,24日上午,民眾黨台地區領導人參選人柯文哲前往中選會登記,并宣布副手為新光集團第三代吳欣盈,形成“柯吳配”。其後,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宣布,副手搭檔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并登記,形成“侯趙配”。加上早前21日民進黨已登記的“賴蕭配”,三足鼎立選局顯現。

而以逾90萬連署獲得參選資格的台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4日中午發布退選聲明,稱“人退,志不退”,在接下來的選戰中支持完成“政權”輪替。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2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多頭選舉在台灣地區選舉發生過多次,如2000年陳水扁、連戰、宋楚瑜三人的選戰。接下來三組人馬打血戰,賴清德穩定在30%以上,但又難突破35%,若侯友宜和柯文哲想贏,取決於選民棄保誰,以及棄保效應有多大,若其中一人能突破33%左右的得票率,便有機會超過賴清德當選。

國民黨能否整合非綠選票?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趙少康與侯友宜有強互補性,趙時事掌握精準,對侯加分,其成立的“戰鬥藍”更是有政治能量。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侯、趙及韓國瑜三人的聯手,可拿到深藍到淺綠的票,對國民黨選情大有助益。

藍白合破局後,美麗島電子報公布21至23日所做的最新大選追蹤民調,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僅以31.4%維持領先,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31.1%緊追在後,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25.2%居末。賴、侯僅差0.3個百分點。

包承柯分析認為,侯友宜談吐性格稍弱,但有趙少康及國民黨眾多智囊和力量支持,多少可彌補不足。國民黨作為百年老黨,基層末端的支持組織人員分佈較廣泛,在選舉過程中有優勢,年長者會轉向侯友宜,且此次藍白破局過程中,侯的表現可圈可點,有所加分。目前來看,侯友宜已獲得一些韓國瑜粉絲的支持。國民黨有望回歸基本盤,但能否脫穎而出,關鍵要看其政策方向和政治動員力,能否觸及并抓住中間選民的支持。

包承柯續指,民眾黨主要靠柯文哲個人的人氣,缺少組織支持,也沒有黨綱和政治目標,在大城市的年輕人和知識界人士中接受度高,但農村和偏遠山區選民對其未必能產生興趣。從近期輿情來看,侯友宜的支持度會好於柯文哲。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包承柯指出,藍白合破局、郭台銘退選後,侯、柯都想得到支持郭台銘的選票。“郭粉中支持侯、柯的基本各占一半,柯對郭存在影響力,會收走一批選票。但郭是藍營的人,支持者都是藍,郭不會沉默,也不會支持柯,料多數票還是會留在國民黨。”

相較之下,民進黨早已定下賴清德、蕭美琴,競選活動按部就班進行。有觀點稱,賴清德基本盤穩固,綠營支持者有近四成鐵票穩操勝券。

包承柯分析認為,綠營支持者主要來自堅定的“台獨”支持者,賴清德相對有利,但其最大弱點是“台獨”符號太明顯,無法爭取中間選民,後續發展前景不大。距投票日還有一個半月,選情在流動變化中,稱其躺贏為時過早。另外,若賴蕭“雙獨組合”當選,不改其分裂路線,必然加劇台海風險,中國大陸不會袖手旁觀。(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