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柯文哲:還是很希望藍白可合作

分享到:
2023-11-09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台灣2024選舉候選人登記將於11月20日開始,目前“在野”整合的情勢依然混沌不明。7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核心幕僚、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淩濤撂下重話,希望台灣民眾黨方面可以收斂,保留“藍白合”的機會。

柯文哲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中評社報道,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8日在記者會上展示“求真”“趨勢”“世新大學”三家單位所做的民調,三份民調皆顯示他領先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與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

柯文哲表示,自己是很喜歡數字的人,他認為自己手上的民調數字表現得很清楚,台灣民眾也都看得懂,該怎麼排出戰組合。

柯文哲說,今年超過60%台灣民眾希望政黨輪替,明年台立法機構“三黨不過半”應當是可以預期的,他認為這是一個走向“聯合政府”的歷史契機。不過柯文哲也說,藍白之間還是有很多共識的,只是卡在候選人正副的問題上。到現在為止,選舉前若有兩黨的主席坐下來討論議題,從歷史眼光來看,還是有一些成就、有些進步。

在媒體追問“藍白合”是否破局時,柯文哲表示,“我還是很希望可以合作”。柯文哲說,醫生救一個病人,一定是救到最後一秒。政治價值雖不容易改,但相信社會有民意,有時候不是政黨的價值改變,而是當時的民意要求。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侯友宜8日到苗栗參加活動,面對柯文哲公佈的三家民調數據皆領先於他,他表示,民調只是參考用,最近在藍營委託的民調中,他也領先柯文哲有一段距離。侯友宜表示,若真要參考民調,還不如參考外面做的民調,然後把“侯柯配”與“柯侯配”比較看看,再把所有的政黨也比比看,大家就很清楚了。

7日,《美麗島電子報》公佈最新2024選舉民調,若是在三強鼎立的情況下,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為38.5%、中國國民黨侯友宜為26.2%、台灣民眾黨柯文哲為19.9%。若加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最新支持度依序為賴清德35.6%、侯友宜22.2%、柯文哲16.9%、郭台銘6.9%。但無論三人競逐還是四方混戰,侯友宜都領先柯文哲超過7個百分點。

對此,國民黨籍“立委”王鴻薇表示,這反映出侯友宜這幾場大造勢、包括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的大力輔選都發揮了作用,藍營支持者歸隊,“基層強烈感受到這樣的氛圍”;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也認為,藍營認真炮打綠營,加上大造勢,讓侯友宜的氣勢顯示在民調上。他認為侯友宜的民調持續走高,會令藍白整合水到渠成。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7日預測,藍白基於利益,最後一刻會合,但選完才是問題的開始。前“立委”郭正亮預測這個“最後一刻”就是11月19日,因為2024選舉候選人登記在11月20日-24日之間,“可是不會有人20日才公佈副手”。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