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藍白合破局 藍白“和”紙薄

分享到:
2023-11-24 22: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歷經昨晚(23日)“藍白郭”會談不歡而散之後,藍白合協商破局。中國國民黨24日舉行中常會,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宣布,副手搭檔為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會後二人前往選務機關登記參選。

同一時間,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亦偕副手、民眾黨“立委”吳欣盈登記參選。紛擾多時的藍白合,從一度露出曙光,到23日最後一場會談不歡而散,最終落幕,也宣告雙方整合正式破裂。

 

(香港中通社圖片)

趙少康表示,本來希望藍白合,看到“君悅會談”也覺得有機會,今早還要求侯友宜打電話給柯文哲,無奈對方沒接。形容自己擔任副手是“臨危受命,救亡圖存”。侯友宜則說,“侯趙配”是好兆頭,“侯康配”是好康的(台語大方、慷慨、幸福等意),兩人配不但吉祥話多,也可以贏得勝選。

柯文哲則表示,他選副手有幾個邏輯,其中一個是互補性要高,吳欣盈的生活背景與他截然不同,吳留學英、美,也從事社會公益事業,而他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

不似昨晚在君悅酒店的臉色鐵青,侯、柯二人在最後一刻推出自己的“另一半”,雙雙流露出一派輕鬆做自己的面容,不必再為貌合神離的藍白合神傷。可悲的只有台灣選民,本以為下架民進黨有望,到頭來卻可能是一場空!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侯趙配”、“柯吳配”能比藍白合更有戲?

趙少康現年73歲,有“政治金童”之稱,1993年,他脫離國民黨另創新黨,1994年擔任“立委”期間競選台北市長,但輸給民進黨參選人陳水扁。其後,趙少康轉戰傳媒界,主持政論節目,當中以《少康戰情室》最為知名,戰鬥力、影響力及對形勢、話題的精準掌控能力不容小覷。

2021年9月,趙少康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勸說下,重返國民黨并成立“戰鬥藍”,獲北部許多深藍支持者的支持。

吳欣盈是民眾黨 “立委”,出身企業家族,父親是新光金控前董事長吳東進。吳欣盈也曾擔任英國保守黨副黨魁萊利的國會助理,還獲頒傑出女企業家等榮譽稱號。

他們對侯、柯二人的選情有何助益?

趙少康口才佳,影響力橫跨政媒,與侯友宜有一定互補性。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但趙任副手,限制同樣明顯,包括要開拓侯弱勢的中間選民及年輕族群票源,不是特別容易;趙在專業功能定位上亦不如賴清德副手蕭美琴,無法彌補侯在兩岸與國際上的論述。

此外,趙的魅力勝於侯,副手光芒會否掩蓋主帥,讓侯“弱上加弱”,也是一個風險。這個組合,主要是以牽制柯文哲為主,與民進黨“賴蕭配”無涉。

民眾黨的“柯吳配”,鈕則勛認為,柯文哲是希望借重吳欣盈在金融圈的身份地位,穩住後勤糧草,卻也在一定程度上凸顯出柯文哲無牌可打的窘境,在聲勢上已經遜於“侯趙配”了。

其實,柯文哲的頽勢不僅源自“柯吳配”,昨晚備受矚目的藍白五巨頭會談,受傷最慘重的亦莫過於柯文哲。

柯文哲原本在藍白合的6點共識上籤名,之後翻臉不認帳,在“君(均)不悅會談”上,他明明答應侯友宜可以念出二人簡訊,又在聽聞內容後,批侯友宜“只有名嘴跟側翼才會做(這種事)”。

可以說,柯文哲原本塑造出來的“格局”,一夕之間崩塌,行情高開低走。

柯文哲還犯了一個錯,就是找已被邊緣化的郭台銘助陣,試圖營造柯郭合,聯手逼侯友宜退讓,豈料郭台銘及郭辦發言人對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兩位有份量的藍營大佬表現無禮,激怒藍營支持者,令柯文哲成為眾矢之的。

反觀,一直忍讓的侯友宜透過突擊曝光柯文哲私下出賣郭台銘的訊息內容,殺了柯文哲一個猝不及防,正式宣告“友宜的小船”翻了!

侯友宜展現的氣魄與談判戰力,反倒叫外界看到不一樣的侯友宜。

朱立倫還在中常會上表示,國民黨秉持誠心、耐心、同理心,堅守誠信到最後一刻,但他與侯友宜備受屈辱,喚不回真心,得不到真正的合作。

這也算是一種哀兵策略,將柯文哲推到一個尷尬的位置上,并激發和凝聚藍營基本盤。

臉既已撕破,藍白還有空間由合轉“和”嗎?

難!

沒有了誠意與互信,“和”也是跟一張紙一樣薄。

一旦對方出現不利言辭,勢必反擊,雙方互咬,咬做一團。這是常態。

好機會的“藍白合”,都不“相忍為台灣”,不想團結共同下架民進黨。

沒有共識、協議約束的“藍白和”又能如何,何況“和”涉及的範圍很廣,包括區域民意代表選舉等。

趙少康放話說,按民調看,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大概35%,那就剩下65%,如果把柯文哲的支持度打到20%以下,國民黨拿到45%就贏了,“有什麼困難?我覺得很有機會。”

言下之意,藍白是相爭的。棄保操作勢在必行,只是不知效果能否如願。不過,他亦強調,柯文哲不是主要目標,民進黨才是主要目標,對賴清德、民進黨才要全力猛攻。

而柯文哲表面說希望藍白還是可以和平相處,“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他會秉持不互相攻擊的原則,因為真正需要打敗的是賴清德,而不是他跟侯友宜對打。

然而,柯文哲的反複善變,早讓藍營吃盡苦頭,恐怕叫人想以和為貴也難!

藍白還有機會下架民進黨嗎?

輿論普遍認為,一旦藍白分裂各自參選,出現“三腳督”情況,等同宣告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幾乎提前鎖定勝局。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何況“君悅會談”更叫人一聲嘆息!早有人料到會破局,卻沒料到會破得如此庸俗不堪,只怕6成期待下架民進黨的民意會對柯、侯二人失望,而失去投票的意願,令民進黨坐收漁翁之利……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稱,直排輪競賽都能在最後0.01秒反超,他相信趙少康會成為3組候選人中最有聲量的副手,佔據較多媒體版面。“侯趙配”後續的爆發力,將讓人看見政黨輪替的曙光。

民調似乎也沒那麼悲觀!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在11月21至23日的調查,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仍居第一,但只以31.4%支持度些微領先侯友宜的31.1%,兩者差距僅剩下0.3%,柯文哲的支持度則是持續下滑,為25.2%。

即是說,沒有藍白合,侯友宜亦已跟賴清德打成平手。

希望這民調能反映事實,并延續到投票前。

國民黨、民眾黨該吸取教訓了,再彼此攻訐,只會給民進黨“拱手送大禮”。要戰,就向讓兩岸兵凶戰危的民進黨宣戰。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還有實現2024政黨輪替的希望。

之前我們已說過,藍白不合是常態,合靠智慧。

如今,不“和”是日常,“和”是奇跡。

為台海和平,期待奇跡吧。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