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侯賴支持度打平 學者料侯有望輕微超越

分享到:
2023-12-19 2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2024台灣大選在即,有最新民調顯示,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支持度追平民進黨賴清德,兩者同為31%。受訪學者表示,不同民調都已顯示,藍綠兩大勢力的支持度已處於接近或打平狀態,下一步侯友宜極有可能會超越或微弱超越。

台媒《聯合報》19日公佈一份最新民調發現,“侯趙配”支持度攀升兩個百分點至31%,而“賴蕭配”維持31%不變,藍綠陣營打成平手,而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以21%落後。

民調還發現,與11月底調查結果相比,“侯趙配”在年輕及中年選民小有斬獲。在政黨中立選民中,25%挺侯趙,23%擁柯盈,19%青睞賴蕭。不過,從政黨傾向來看,三黨凝聚力已不分高下。

藍綠旗鼓相當。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賴清德的支持度已經維持在 “天花板”水平,超過兩個月介乎35%至37%之間,沒有新突破。而自從“藍白合”破局之後,隨著趙少康加入侯友宜競選團隊,其支持度一路推高,加上立法機構前院長王金平身體力行支持“侯趙配”,現在國民黨基本實現了2008年後最大規模的一次大團結,可以看到國民黨已經形成齊心合力推高侯友宜支持度的態勢。

侯友宜。香港中通社圖片

早前宣佈退出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被視為在野關鍵力量,趙少康18日再度向郭台銘公開喊話,希望他歸隊挺國民黨。多名原本挺郭的重要人士也公開挺侯,有分析認為,郭台銘歸隊的日子快到了。

包承柯亦持有同樣的看法。他說,郭台銘的支持者和侯友宜的支持者有相當一部分重叠。在“藍白合”破局前數日,郭台銘數次與柯文哲聯絡感情,相信為了避免打擊柯文哲是郭台銘到現在都沒出來支持侯友宜的最大羈絆。不過,郭台銘下面的幾個關鍵人物都已經站出來支持侯友宜,郭台銘陣營已形成轉向的態勢,相信郭台銘本人出來為侯友宜站台只是時間問題。

該民調還顯示,31%選民非常希望明年大選能夠下架民進黨,17%還算希望,合計有48%選民期盼政黨輪替,較11月上旬的調查增加五個百分點。

“從不同的民調可以看出藍綠兩大勢力的支持度已經處於接近狀態,現在出現打平的跡象,下一步侯友宜極有可能會超越或微弱超越。”包承柯指出,在侯友宜和賴清德的較量中,如果國民黨能在柯文哲的支持群體中拉出“棄保效應”,爭取把柯文哲的支持票減到最低點,約15%以下,讓柯文哲的藍營支持者回到藍營;並進一步爭取到淺綠選民和中間力量的支持,儘管最後投票還是處於很微妙的狀態,侯友宜還是有希望實現實質逆轉。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