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藍白合”已破局 “藍白和”尚可期?

分享到:
2023-11-24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題:“藍白合”已破局 “藍白和”尚可期?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藍白合”徹底破局,雙方候選人24日抓緊時間各自登記參選。從同台直播吵架的激烈情緒中平復,擺在藍白兩黨面前的問題是,餘下約50天的選戰能否做到“藍白和”,否則民進黨恐將在領導人、立委選舉再度拿下“全面勝利“。

朱立倫、郭台銘、侯友宜、柯文哲(由右至左)出席藍白合協商前互相握手致意。香港中通社圖片

加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會,“藍白合”最後一次協商並未改變結果,反倒在大量媒體直播中上演“政治真人秀”。對談中三方人馬火藥味濃厚,令“只是見證”的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神情錯愕,最終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帶頭離席,宣告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的大選“藍白合”最後一會不歡而散,“君不悅”。

24日是台當局選務主管機關公告的登記日最後一天,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當天分別公布,侯友宜搭檔中廣集團董事長趙少康參選,柯文哲與立委吳欣盈組合參選,雙方人選均完成登記,正式投入選戰。

從10月14日首次會談開始,上至核心人物朱、侯、柯,下至競選幕僚,藍白雙方就不乏唇槍舌劍,柯文哲更屢屢爆出情緒宣洩式的發言。如今合作破局,但盼望政黨輪替的六成民意依然存在,要不負民意,藍白唯有盡可能減少互相攻訐,將矛頭直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

大半年以來的主流民調顯示,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擁有明顯優勢,單憑侯友宜或柯文哲都難以獲勝,這也是外界期待侯、柯搭檔的原因。隨“藍白合”破局,非綠陣營參選人要贏下大選,只得期待選民間“棄保效應”發生,即非綠支持者為避免賴清德當選,放棄藍白其中較弱的一方,轉而全力支持另一方。

2022年新竹市長選舉是近來台灣選舉中“棄保效應”較為明顯的例子,當地藍營支持者放棄國民黨提名人林耕仁,選擇給民眾黨提名人高虹安投票,成功避免民進黨拿下新竹市。然而操作“棄保”本身難度極大,倘若藍白間炮火不息,雙方支持者互相仇視,要為了共同目標為對家投票更是難上加難。

在國民黨與民眾黨早早達成合作共識的立委選舉中,同樣需要“停火協議”。

早前為達成合作,藍白在不少選區互相禮讓,爭取僅推出一位非綠參選人,例如台中市第一選區由民眾黨參選人蔡壁如參與角逐,國民黨未派人參選,台中市長盧秀燕更是大力為蔡壁如站台。

一旦藍白互相攻擊不止,支持者深感勝選無望,進而對立委選舉投票也失去熱情,很可能導致這些藍白共推參選人敗選;民進黨坐收漁翁之利,延續立法機構席次過半的目標。

過去8年內,民進黨立法、行政一手抓,令在野黨監督無力、反制無效,2024年大選若讓民進黨延續“全面執政”,藍白兩黨生存空間將被進一步壓縮。停止“藍白鬥”,達成“藍白和”,國民黨與民眾黨才有未來可言,台灣民眾或許也能重新看到政黨輪替的希望。

完成登記參選後,柯文哲公開表示,“藍白和”更加重要,除去當局領導人選舉外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合作,“不用互相攻擊”。柯文哲已經率先喊話,接下來要看國民黨如何回應。(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