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朱侯柯密會無共識 “藍白合”回到原點?

分享到:
2023-11-01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 題:朱侯柯密會無共識 “藍白合”回到原點?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藍白合”進入政黨協商,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與的首次協商避開大選人選問題,於是10月31日晚加上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悄然上演“秘密會晤”。近一個小時的三人對談結束後,藍白雙方不僅沒能達成共識,合作團結氛圍再次被消磨。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香港中通社圖片

距離大選登記還有20天,朱立倫、柯文哲首次政黨協商後,藍白雙方馬不停蹄組織“密談”,讓朱立倫、侯友宜及柯文哲對大選提名交換意見。為保證會談“私密性”,兩方人馬發現消息曝光後臨時更換地點,最終在一間“鋼鐵金屬公司”緊閉的鐵門後商談近一個小時。

捉迷藏式的密會沒有給“藍白合”帶來進展,11月1日柯文哲率先發難,指出三人會談中依舊沒有確定大選人選產生方式,“民主初選”時間不夠,侯友宜也不接受全民調。
柯文哲強調,雙方合作必須要有“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規則,若要再次見面會談,需要國民黨方面拿出辦法,“不論合不合作,我已經先行出發(備戰選舉)”。

國民黨方面,侯友宜表示要摒棄全民調等“過去的方案”,朱立倫持續呼籲堆疊善意,減少疑慮之餘,也坦承國民黨支持者已經由期待轉為憤怒。

由於無法在決定大選人選的方式上達成共識,10月中旬的“藍白合”首次會談結束後,雙方在互相指責中一度擦出火藥味。此後侯友宜拋出“願居副手”的讓步,只求“柯、侯在同一張選票”,最後卻獲得柯文哲“形同逼婚”的回應,大選合作陷入僵局。

隨著時間愈發急迫,“藍白合”如侯友宜所言進入政黨協商程序,朱立倫與柯文哲在協商後宣佈達成“立委席次最大化”、“重啟兩岸對話”等共識。此次協商營造出良好氛圍,外界本預期雙方合作將進入“深水區”,不想朱侯柯三人密談結束後,“藍白合”卻好似回到原點。

“如何決定大選人選”,是國民黨與民眾黨爭執不下的戰場,雙方都很清楚,只有成為遊戲規則的制定者,才能在選舉中搶到主動權。
柯文哲自視民調佔優,因此口口聲聲要求提出“比賽規則”,希望藉此名正言順地主導選戰;侯友宜雖然已表態“不惜做綠葉”,但在國民黨已經在立委名額中做出犧牲的前提下,也不能輕易將“主角”拱手讓人。

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支持度居首已逾半年,藍白雙方自知“分則必敗”,依然在合作中搶著彰顯自身的主體性。大選組合民調顯示,無論侯、柯二人如何組合,支持度相差無幾,且都贏過賴清德,這意味著台灣民眾關心的是藍白合作下架民進黨,而非哪一方在選舉中佔據主導。

在國民黨與民眾黨政黨協商的前一天,賴清德氣急敗壞地聲稱,最樂見“藍白合”的就是大陸。顯然民進黨已經在藍白合作氛圍中感受到空前壓力,企圖藉由“抹紅”說辭進行攻擊,眼見國民黨與民眾黨大選合作再次陷入僵局,賴清德想必稍鬆一口氣。

藍白合,難度大;成是大智慧,不合幾率似乎更大。

假如侯友宜、柯文哲各自參選,攜民進黨7年執政積累下超過3成的基本盤,賴清德很有可能就此勝選,屆時失敗的將不僅是國民黨與民眾黨,還有6成要求政黨輪替的主流民意,2024年這場所謂民主選舉,恐重演2000年選舉時“多數服從少數”的怪相。(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