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藍白合回望來時路 男人哭吧

分享到:
2023-11-23 22: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距離2024台灣大選截止登記只有一天,藍白合最後一里路,始終喬不攏。最新演變是,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晚(23日)一同齊聚台北君悅酒店協商藍白合,并在會場外設立定時器。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悉,藍白郭會談到一半,郭台銘卻突然提議密室協商,被侯堅定拒絕,郭辦隨後要求收走國民黨麥克風限制發言,在野整合演變成鬧劇。

過程中各方發言亦火藥味十足。

柯文哲發言時指侯友宜參與協商,還形同帶了保姆;侯友宜要求柯文哲必須對自己簽下的白紙黑字六項協議遵守;郭台銘則指馬英九、朱立倫是“不速之客”。

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最後表示,站在郭的立場,真心不希望藍白執著在民調爭議上,如同郭台銘也不會要求朱立倫去檢視今年五月份的十幾份民調,所以繼續吵下去不會有結果。

朱立倫頓時大聲打斷黃士修,直稱“千萬不要污辱五月份的民調”,那三份參考民調,每一份都是真實的,絕對禁得起考驗,用污衊方式,絕對不是大家願意見到的。

語畢,朱立倫即與侯友宜、馬英九一同起身離場。

“這種翻桌的頻率已經快到要用分鐘計算。”有台灣媒體人傻眼直呼,就算藍白合了未來也肯定持續翻。

不過,換個角度看,未必是壞事!細看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的民調跟版面,已經完全被邊緣化。一場不够就兩場,一路鬧到明年1月大選日,用合作的鬧劇持續邊緣化對手,也算嶄新的競選策略吧。

三方五個大男人會談無果。

國民黨當天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朱立倫以及侯友宜受到公開屈辱,但三位仍秉持小我小一點、大我大一點的原則,以台灣為念;最晚24日下午要召開中常會,這是最後期限,但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

被問及24日是否登記,柯辦總幹事黃珊珊表示,“當然會前往‘中選會’登記,不登記是要叫人家不選嗎?”民眾黨也發佈采訪通知,24日上午11時,柯文哲將攜副手到中選會登記。

國民黨也發佈采訪通知,指出朱立倫將於明日11時發表談話,預計將公佈侯友宜副手。

真是,王不見王,強強碰。

藍白合爭執焦點在於“侯柯配”或“柯侯配”。但柯文哲近日突然與郭台銘眉來眼去,侯友宜也請馬英九到場擔任見證人。

都最後一里路了,雙方有何用意?

馬英九是藍白合的見證人,在藍白缺乏互信的當下,他有必要在場,也能避免侯友宜被柯、郭二人施壓。

至於郭台銘,他自己透露,柯文哲、侯友宜都拜託他扮演“桶箍”一角,而他願意承擔這份責任,促成三方會談,整合在野勢力,找出勝選方程式,以順利在2024年實現政黨輪替。

還有一點,就是郭台銘有資金,柯文哲搬出郭台銘,可以抬高身價。

(香港中通社圖片)

雙方各有謀算,堪稱一出大戲!

回看藍白合一路發展,亦是風雲多變、拍案驚奇。

最早要追溯到今年3月,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談及2024大選時,表示不希望後代子孫再受戰火摧殘。基於這樣的理由,他可以與柯文哲談合作。

國民黨有意,奈何柯文哲無心。柯文哲當時放話,藍白合有很多實務上的困難。

藍白合出現曙光要到今年10月,朱立倫10月4日在中常會公開宣示,“藍白合是必須的”。柯文哲幾天后也鬆口,強調民眾黨跟任何政黨都能合作,只希望能公平對待。

10月30日,藍白第一次協商,但未提及如何決定參選人組合;11月15日,藍白第二次協商,在馬英九的見證下,達成6點共識,藍白合成局。

之後走勢卻脫離預期,藍白合原定18日公佈2024大選參選組合,民眾黨突然“掀桌”、主張其中3份民調有問題,對於民調誤差範圍雙方亦未達成共識,藍白合協商卡關、瀕臨破局。

距離2024台灣大選截止登記只有一天,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23日傍晚終在君悅酒店見面,協商藍白合……結果不歡而散。

其實,藍白合成局後,台灣基層一度士氣大振。不少人認為,下架民進黨指日可待。而柯文哲之後“翻案”,不排除是民眾黨內“鷹派”反彈。

從合作出現曙光到形成方案,雙方沒有約束下屬發言。肆無忌憚、麻辣的言語攻擊不斷。再者,政黨利益乃至個人私利逐漸膨脹,已經模糊了對整體形勢的判斷。

另外,柯文哲也擔心年輕族群觀感,怕自己原本佔有的這部分票源轉移到民進黨的“賴蕭配”上,臨時改弦易轍。

雙方原本秉著下架民進黨、為台灣謀發展為兩岸謀和平的初心,努力克服歧見,雙方相向而行邁出了堅實的幾大步。不料演變至今是,漸被權力、利益蒙蔽雙眼。一通折騰下來,除了撕裂雙方支持者,予人沒有誠信的印象,也給了對手操作的空間。

男人哭吧,不是罪?

藍白不合,更要哭的還在後頭。

早前,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出來說風涼話,說如果兩個政黨做什麼事情都拖拖拉拉、彼此計較,即便最終上台,政策也會亂,決策也會慢……所以,賴清德才是“對的人”。

可以想象,即便藍白合了,對手也將揪著藍白曾不合不放,作出攻擊。

侯友宜、柯文哲各自吸引了一批支持者,令誰正誰副成為難題。但若都要做正的,恐怕就“正正得負”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若“賴蕭配”因藍白雙方各自獨立參選而勝選,兩岸之間兵凶戰危,難道這是藍白期盼的局面?

到了這個節骨眼,要認清現實。藍白的共同敵人是民進黨,若藍白不合,再多的算計、圖謀,都只是為他人作嫁衣。

“品觀點”22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若藍白整合成功,約有15.3%賴清德的支持者,會支持“侯柯配”。藍白合而能贏,且有益於台灣的前途命運。柯文哲曾說:台灣是一塊充滿驚奇之島,未到最後一秒,什麼可能都會發生。

那就期待明天下午5點、截止登記時間前,藍白無小我、成大局,敲定藍白合!

以天下蒼生為念。有格局者,才有廣闊天地。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