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藍白合正式破局 各自宣布副手人選

分享到:
2023-11-24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今天(11月24日)是台灣領導人登記截止日,藍白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領導人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5人23日在君悅飯店公開談判,但最終不歡而散。藍白陣營今日分別前往中選會進行登記,並已分別公布了副手人選。其中侯友宜副手人選為台資深媒體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而柯文哲副手確定是吳欣盈,至此藍白整合正式宣告破局

綜合台媒報道, 中國國民黨今日上午舉行中常會,會中宣布侯友宜副手人選為趙少康。“侯趙配”象征“本土藍”和“戰鬥藍”結盟,兩人將扮演雙引擎,和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韓國瑜共同召喚藍軍團結力量,力拼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勝選、立法機構過半。

趙少康曾有“政治金童”稱號,對中產階級和“知識藍”頗具影響力,前年他歸隊國民黨發起“戰鬥藍”,年逾70但戰鬥力不減當年,號召不少黨內同志加入,去年“九合一”選舉全台90%“戰鬥藍”當選。

侯友宜(左),趙少康(右)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趙少康總共有四次全台性選戰經驗,1992年辭官環保部門負責人以無黨籍參選北縣“立委”一舉囊括23.5萬最高票,創下罕見紀錄,捲起“趙少康旋風”。趙少康曾締造三次選舉高票紀錄,由政轉媒人脈豐沛,擅長引領議題。“侯趙配”兩人各有優勢也互補,堪稱最佳拍檔。

趙唯一輸掉的選舉,就是1994年台北市長選戰,他代表新黨出征,因國民黨黃大洲也參選,趙雖得票第二,仍遭民進黨的陳水扁擊敗,從此退出政壇轉戰媒體。前年他在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三顧茅廬勸說下回到國民黨,兩人結盟成為黨內新勢力。

“選舉就是打仗,打仗就是要打贏。”是趙少康打選戰的準則,睽違29年再披戰袍,這次和侯友宜攜手迎戰的是一場逆風選戰,選戰倒數只剩不到兩個月,兩人啟動雙引擎、領軍不分區“立委”的韓國瑜助攻加速,三人分進合擊,侯進攻中部以南,趙衝刺中北部,韓國瑜全台輔選,“本土藍”、“戰鬥藍”加深藍,同步鞏固藍營基本盤、開拓中間選民。

至於民眾黨方面,參選人柯文哲今日上午與副手搭檔、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吳欣盈前往台選務機構正式登記參選。

柯文哲(左),吳欣盈(右)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台媒此前報道稱,柯文哲有幾個副手口袋人選,包括前Yahoo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台灣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台北市前副市長鄧家基等人,而吳欣盈呼聲最高。

柯文哲先前開出副手三大條件包括女性、中南部、企業界,之前傳出柯屬意找鄒開蓮搭檔副手時,柯并未否認,還委由鄒開蓮協助安排訪美行程,但據傳鄒家人反對。

回看藍白分分合合,屢次陷入僵局。而在昨日最後一里路,始終喬不攏。侯友宜、朱立倫、馬英九、柯文哲及郭台銘昨晚在台北君悅酒店協商藍白合。據悉,藍白郭會談到一半,郭台銘卻突然提議密室協商,被侯堅定拒絕,郭辦隨後要求收走國民黨麥克風限制發言,在野整合演變成鬧劇。

過程中各方發言亦火藥味十足。柯文哲發言時指侯友宜參與協商,還形同帶了保姆;侯友宜要求柯文哲必須對自己簽下的白紙黑字六項協議遵守;郭台銘則指馬英九、朱立倫是“不速之客”。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最後表示,站在郭的立場,真心不希望藍白執著在民調爭議上,如同郭台銘也不會要求朱立倫去檢視今年五月份的十幾份民調,所以繼續吵下去不會有結果。

朱立倫頓時大聲打斷黃士修,直稱“千萬不要污辱五月份的民調”,那三份參考民調,每一份都是真實的,絕對禁得起考驗,用污衊方式,絕對不是大家願意見到的。語畢,朱立倫即與侯友宜、馬英九一同起身離場,最終不歡而散。(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