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藍白合“正選”要有答案了

分享到:
2023-11-14 22: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紛擾多日的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藍白合”僵局出現重大進展。

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他們三位15日將舉行新一輪政黨協商會議。這距離登記參選開始的時間,還有五天。

過去幾次藍白會談,除了“正選”還有爭執外,其他各部分都沒有問題。換句話說,誰正誰副,明天就會有方案了。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出席會議見證協商,地點也選在了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小馬哥的影響力還是不容小看。

早有分析認為,從目前情勢看,不管郭台銘是否參選,侯友宜和柯文哲只要能搭檔參選,面對民進黨的賴清德和盛傳將出任副手的蕭美琴,都能獲勝;一旦各自作戰,賴清德大概率將被“保送”當選。郭台銘與副手賴佩霞已經獲得約90萬人連署,已達本次大選連署門檻。

既然合作能贏,為何遲遲“談不攏”,重點就是在怎麼合作、怎麼搭配上有分歧,而決定合作方式看民調又各自解讀,各取自己佔優勢之處。

藍白合從10月份就開始談了,至今仍未談妥。一開始柯文哲就拋出用民調、辯論的主張,國民黨方面則希望先見面坐下來談,對合作方法開放。

10月14日兩黨首度就大選合作舉行會談,針對“如何決定人選組合”,國民黨提出線下投票的“民主初選”,民眾黨要求做第三方民調,雙方未能就此達成共識,核心矛盾在於都不願使自家參選人“屈居”副手。

上個月底,藍白又進行了政黨協商會議,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包括重啟兩岸對話等議題,但並未提人選組合。

次日深夜,朱立倫、柯文哲、侯友宜三人密會。不過,近一個小時仍未能達成共識。朱立倫後又提出“藍白合”新方案遭民眾黨拒絕,柯文哲端出“誤差範圍內自己禮讓”的建議同樣未獲藍營接招。

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彎彎繞?但合作就是這樣進行的。

進入政黨協商以來,藍白雙方依舊在決定人選的方式上角力,卻又始終無法達成共識。雙方看似“各退一步”,但也都只願意接受對自己有利的比賽規則,實際上是“寸步不讓”。自首次對談以來,雙方依舊在原地打轉。

首先是國民黨,堅持采納有政黨互比民調的模式,合作底線是“柯侯配”或“侯柯配”對決“賴蕭配”的民調結果占60%權重,再以政黨支持度民調加40%。國民黨畢竟是最大在野黨,加入政黨支持度,當然占優。

民眾黨則主張把柯文哲和侯友宜單獨拿出來比拼。這在國民黨看來,就是柯文哲想憑藉其個人支持度有機會領先,當上正選,加上民眾黨堅持要手機采樣,年輕人占比高,正是柯文哲的主力支持者。

眼見“藍白合”到了最後關頭,面臨關鍵抉擇,馬英九日前通過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會發出呼籲,提出支持采用全民調方式:將“侯柯配”或“柯侯配”組合,分別拿出來對陣民進黨,哪個勝出就用哪個組合。

馬英九的登高一呼,隨即引來眾多藍營人士響應,包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基隆市長謝國梁等。

台灣選民怎麼看呢?

聯合報最新選情調查發現,一成二選民認為政黨合作只需要考慮參選人民調支持度,兩成認為只應考慮政黨實力,四成七主張兩者同時考慮。在逐一提示選項且可複選的情形下,調查發現,六成選民認為參選人的民調支持度高低是藍白合作決定正副的關鍵。

台灣時事評論員介文汲預計“藍白合”可能會有三種結果,一、民調決定出“一組藍白的參選人”;二、雙方不比民調,直接協商出最強參選人;三、藍白正式宣告“分手”。

而名嘴沈富雄一個多月前預測“一定藍白合!柯文哲最後一定接受當副的!…國民黨開的條件這麼好,好到柯文哲難以抗拒!”。沈富雄最新預測又改口:“藍白合90%恐怕是破局了!因為柯文哲把大家都玩殘了!”藍白一旦決裂,無後顧之憂,開始士氣大振,棄柯保侯,柯文哲會掉到12%,侯友宜可以一拚大位。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則分析,藍白若破局屆時就是侯、柯實力差不多對分,導致賴清德從頭到尾都贏,選民到最後一刻就一面倒支持賴清德,可能還會導致藍營的人不投票。

究竟結果會如何,坐等答案揭曉吧!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