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盼柯文哲成“安哲秀”?國民黨還需自己努力

分享到:
2023-12-07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記者 鄭竣凱) 台灣2024年大選藍綠白三足鼎立,目前民進黨“賴蕭配”在支持度民調上持續領先,中國國民黨“侯趙配”要圖取勝選,勢必需要操作“棄白保藍”。藍營近期傳出期待發生“安哲秀現象”,盼望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在最後關頭主動棄選,呼籲支持者“票投侯友宜”。

近期台灣多家大選民調顯示,“賴蕭配”以接近40%支持度穩定位居第一,“侯趙配”以約7個百分點差距居第二,民眾黨“柯吳配”則遭到一定程度邊緣化,支持度不足20%。

柯文哲(中)。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藍白合”分手之後,被泛藍群體認為是破局“元兇”的柯文哲,又因“2億美元做副手”爭議、搭檔吳欣盈“公主氣”接連流失支持者。在民調上遇上滑鐵盧,為了不讓“柯粉”們失去信心,柯文哲甚至親自出面質疑民調真實性,並直指“政治性民調過多”。

在藍營看來,民調“藍升白降”無疑是重大利好信息,意味著“侯趙配”能有藉“棄保效應”產生獲得勝選機會的可能。民眾黨掌握著大批中間選民、年輕選民的支持,在這部分人認為“柯吳配”勝選無望後,若為了防止民進黨勝選而“棄白保藍”,“侯趙配”就能趕上“賴蕭配”與之一戰。

在台灣選舉歷史中,依靠選民自覺形成“棄保”的案例寥寥可數,因此韓國2022年總統選舉中發生的“安哲秀現象”,成為藍營支持者,乃至部分非綠選民對2024的期待。

2022年3月3日,距離韓國總統選舉投票日還有6天,國民之黨總統參選人安哲秀宣佈退選,並呼籲支持者把票投給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參選人尹錫悅,最終尹錫悅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得票率優勢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參選人李在明,成為韓國第20任總統。

民調數據顯示,選舉前尹錫悅與李在明的支持率難分伯仲,擁有約7%支持度的安哲秀退選並表態支持尹錫悅,形同主動操作“棄保”,為尹錫悅奠定了勝選的基礎。宣佈退選時安哲秀表示,此舉是為了實現政黨輪替,是“即使個人利益受損也要做出的決定”。

與安哲秀一樣,柯文哲是執政黨與最大在野黨之外的“最強參選人”,期待2024年大選中出現“安哲秀現象”,也就是期待柯文哲在最後關頭主動棄選,為促成政黨輪替的共同目標,集中選票支持侯友宜。

如果2024年大選回歸藍綠對決,柯文哲與民眾黨遭遇明顯邊緣化,自知勝選無望的情況下,柯文哲的確有可能成為台灣版“安哲秀”。實際上,台灣選民已漸漸對藍綠廝殺感到厭煩,大批中間選民將希望寄託在自稱“第三力量”的柯文哲身上,這是柯文哲參選的資本,也是他最終拒絕“藍白合”的底氣。

選戰還有三十幾天,如趙少康所言,現在談論“安秀哲現象”為時尚早。合作破局之後,國民黨與民眾黨“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若有心完成政黨輪替,眼下國民黨要做的是使盡渾身解數向台灣民眾證明,自己是更好的選擇。拿出政見與態度,現在努力還有時間。(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