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放大招”籲採全民調促“藍白合”

分享到:
2023-11-10 21: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台灣2024大選進入倒計時,藍白陣營對於整合出在野最強參選人的方案仍僵持不下,這也導致“藍白合”合不攏的機率愈來愈高。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0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代馬英九呼籲侯柯全民調。

馬英九資料圖

 蕭旭岑10日接受訪時,被問及馬英九怎麼看待“藍白合”。蕭旭岑提到,馬英九授權他表達意見,稱有65%的台灣民眾希望政黨輪替,國民黨應該正視這部分的民意。

 蕭旭岑表示,有一位“重量級”國民黨人士日前在拜訪馬英九時,向馬英九建議用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組合,也就是用“侯柯配”或“柯侯配”,對陣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與台北“駐美代表”蕭美琴的組合,進行一次對比式的“全民調”。

 蕭旭岑透露,9日已經和侯友宜競選辦公室轉達馬英九的建議,也和國民黨黨部講了有關看法。“若藍白不合,分開選很多民調顯示結果堪慮”。蕭旭岑進一步說,過去幾十年台灣大選都是靠“全民調”。這麼短時間要說服選民,除了“全民調”想不到其他方法。

 對於馬英九呼籲採取“全民調,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當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支持。韓國瑜談到,“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真正想贏的同志夥伴,應該真確地面對現實、突破設限、共創勝利。他認為,台灣的安危,再也經不起任何內耗與空轉,再也承受不了民進黨繼續執政、繼續的腐敗與妄為。

 韓國瑜呼籲,兩黨主事者,採納馬英九的籲請,相信“全民調”能夠提出一個具有“全民”基礎的勝選組合,贏得台灣的繁榮與安全。

 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表示,對比式民調就是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所提對案的核心方式,不管是大選候選人的組合,或是加入政黨支持度等,不管哪一種,都是科學的全民調。可惜的是民眾黨主戰派仍堅持以個人淘汰式的互比民調,但不符現實,科學上也無法精準預測實際投票時的結果。

 對於馬英九發聲支持“全民調”,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辦發言人陳智菡表達感謝;並強調不能只在同溫層裡,一定要爭取中間選民,才有可能贏得這場大選,民眾黨不會放棄,繼續來溝通,不放棄到最後一刻。

 據《美麗島電子報》10日公佈的最新民調,在三人競爭下,賴清德支持度下降0.2個百分點為37.5%、侯友宜跌了0.4個百分點到26.4%、柯文哲有22.3%。

 有分析指出,馬英九“放大招”,請蕭旭岑公開呼籲“侯柯全民調”。一來,這個遊戲規則是柯文哲所提出,沒有理由不接受;二來,唯有“全民調”,才能說服“中間選民”;三來,馬英九對侯友宜民調勝出有信心,勇敢比下去,“侯柯配”自然能成。

 有分析稱,雖然藍白共推參選人可能破局,但賴清德也不太可能“躺著選”,民進黨完全執政近8年,埋下許多隱患,更何況“藍白合”可能“鬥而不破”,非綠陣營民眾自主發動“棄保”的可能性依舊存在。(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