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柯文哲邀馬英九當藍白協商見證人,馬英九辦公室:“只要朱立倫同意”

分享到:
2023-11-13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3日電 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進入倒計時,藍(國民黨)、白(民眾黨)陣營對於整合出在野最強參選人的方案仍僵持不下,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表態支持以“全民調”決定明年選舉正副參選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3日稱,他期待下次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會談能公開透明,并邀請馬英九當見證人,會較有公信力。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3日表示,如果朱立倫接受也同意,基於下架民進黨,藍白能盡快整合,“馬英九願意來配合”。

馬英九 圖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蕭旭岑表示,“全民調”是國民黨行之有年(已經實行了很久),其他政黨采用這種初選方式,為讓社會大眾和中間選民接受,希望用台灣民眾能聽懂的模式,進行“藍白合”協商。蕭旭岑提到,馬英九提出意見,國民黨和朱立倫有沒有其他想法,馬方會予以尊重,但認為應該在最短時間采取讓台灣民眾最理解,最無爭議的方式,盡快完成“藍白合”民調。

至於是否會建議民調納入政黨支持度?蕭旭岑表示,這涉及兩黨協商,如果柯文哲接受,當然兩黨可以談,馬英九提出用“全民調”作為藍白整合的依據,是因為他對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有絕對信心,用“侯柯”、“柯侯”對上“賴(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蕭(台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侯友宜一定會勝出,一定會當正的,所以希望用“全民調”來進行。

蕭旭岑進一步介紹稱,太多民調顯示,藍白分開選根本不會贏,國民黨要面對現實,因為藍白內耗、互鬥,只會把“立委”席次拖垮。蕭旭岑鄭重向國民黨喊話,大家要認清現實,“這時候主張藍白分不要合,就是支持賴清德,如果主張國民黨自己選也可以贏,就是在暗助賴清德。”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中時新聞網”11日發表社論稱,馬英九的明確表態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企盼政黨輪替的民意焦慮。擺在眼前殘酷的現實是:侯柯陣營再這麼各說各話地杠下去,最終結果不只是駕駛員與乘務員完蛋,全車乘客也會跟著遭殃,這是禁不得賭、更不能負氣對干的悲劇。文章稱,朱侯柯3人在風雲變幻的時局里,或許想賭一賭,但台灣社會與民眾不應該、也不願意成為賭桌上的籌碼。藍白必須明確議決以下三點:一是以“全民調”決定正副組合;二是侯柯兩人并列在一張選票;三是副手一方擁有“組閣權”。在全民監督下,不容蹉跎僥幸,盡快組成政黨選舉合作,實現翻轉政局的歷史性創舉。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