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力挺“全民調”促藍白合

分享到:
2023-11-13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3日電 “藍白合”協商瀕臨破局,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忍不住出手,主張以全民調來決定明年選舉正副參選人,在島內引發激烈討論。

馬英九。圖自台灣“中時新聞網”

馬英九“最後的執念”

據台灣《中國時報》11日報道,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0日稱,60%島內民意希望能够政黨輪替,下架民進黨,但藍白合陷入僵局,馬英九憂心如焚。最近有一位藍營重量級人物向馬英九提出建議,既然“賴蕭配”(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與台北駐美代表蕭美琴的組合)已呼之欲出,那就用“侯柯配”和“柯侯配”這兩組組合與“賴蕭配”進行對比式民調,哪組勝出,藍白就全力支持哪組,馬英九對此非常讚成。

蕭旭岑稱,全民調行之有年,也是過去幾十年來台灣選舉普遍采用的方式,短時間能被社會大眾所接受,他對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絕對有信心,只要國民黨全力團結,侯一定能變成正參選人,“我們要有信心,開大門走大路,才能够取信於中間選民,說服社會大眾來支持國民黨”。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11日透露,馬英九擔心再拖下去民進黨恐繼續執政,兩岸將兵凶戰危,才決定拋出力挺全民調的言論。

資深媒體人徐和謙12日撰文稱,對於卸任近8年的馬英九而言,誰當台灣地區領導人早已不存在直接的利害關係,如果說他還有什麼執念,以至於要在最後關頭不顧政壇人情尷尬大做“獅子吼”的,大概也就是兩岸關係的後續發展了。

台灣《聯合報》稱,馬英九的臨門一腳能否破門得分促成藍白合,還要看侯友宜、柯文哲、朱立倫是否能攜手同心。

讓藍白合作加速

馬英九的提議一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立即表示高度讚同,他說,“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呼籲兩黨采納馬英九的建議。

柯文哲在臉書上表示感謝馬英九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前國民黨主席之尊,呼籲在野政黨以理性、務實、科學方式整合,爭取中間選民認同。他承諾,只要國民黨與侯友宜願以全民調方式整合,兩黨可立即恢複政黨協商。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馬英九提出全民調的方案或可讓藍白談話加速。而如果采取全民調,“柯侯”比“賴蕭”要對“侯柯”比“賴蕭”至少讓步5%,這5%就是政黨實力所占的比重,不能忽略不計。

12日,侯友宜到新竹縣參加造勢活動時強調,台灣民眾利益最大,“個人永遠是最小的”,現在藍白合進展到政黨協商階段,相信兩黨都會積極面對這個問題,但他也提醒柯文哲放棄個人立場,通過政黨合作,未來才有實現“聯合內閣”的可能。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1日首度回應稱,目前兩黨協商仍在持續中,重點是對比、互比與占比,請大家多給一點時間。他和柯文哲會以台灣民眾的福祉為最重要目標。

不過,還有不少人有疑慮,擔心會出現民調“灌水”爭議。

“立委”賴士葆稱,他不排斥全民調,但如何做民調是個問題,從過去經驗來看,市話民調準確度比手機高很多。他擔心若雙方對民調結果都不滿意,要如何安撫支持者。

前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12日稱,他一早接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電話,王說,馬英九的建議要深思熟慮,若是“侯柯配”勝出,柯文哲一定不會接受,會繼續出招;如果是“柯侯配”,未來國民黨“立委”該聽誰的,就算“組閣權”給國民黨,“行政院長”也聽命於台灣地區領導人。

不能拿民眾當籌碼

高層談不攏,藍白基層高喊合作。11日,國民黨台中市“立委”參選人廖偉翔、黃健豪、羅廷瑋、林家興,以及民眾黨提名的蔡壁如一同高喊“藍白合,情投意合!”的口號。

黃健豪呼籲藍營放下成見,為大方向努力;羅廷瑋說,這場募款餐會在藍白合低迷的時候為該議題注入強心針,希望全台灣看到台中的藍白合。

蔡壁如說,無論誰贏誰輸、誰正誰副,對藍白來說都是贏、對台灣來說也是贏,呼籲“大人別再僵持下去了,離登記只剩不到十天,就全民調吧”。

台灣前“外交官”介文汲分析稱,現在距離2024年選舉登記截止日期(11月24日)還有兩周左右,若要比民調的話,20日就是截止日期,預估20日可能有三種結果:一是雙方談定用民調解決,就會有一組“藍白合候選人”24日去登記;二是雙方20日就協商出最強候選人,不用比民調;第三就是“分手”,藍白不合了。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勛警告說,藍白最後若破局,非綠選民不投票或投廢票的比例勢必大增,藍白“立委”的選情也堪憂。

台灣中時電子報的社論稱,馬英九的明確表態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企盼政黨輪替的民意焦慮。擺在眼前殘酷的現實是:侯柯陣營再這麼各說各話地杠下去,最終結果不只是駕駛員與乘務員完蛋,全車乘客也會跟著遭殃,這是禁不得賭、更不能負氣對乾的悲劇。

文章稱,柯侯朱3人在風雲變幻的時局里,或許想賭一賭,但台灣社會與民眾不應該、也不願意成為賭桌上的籌碼。藍白必須明確議決以下三點:一是以全民調決定正副組合;二是侯柯兩人并列在一張選票;三是副手一方擁有“組閣權”。在全民監督下,不容蹉跎僥幸,盡快組成政黨選舉合作,進行翻轉政局的歷史性創舉。(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