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藍白合”寫下台灣政黨合作歷史

分享到:
2023-11-16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 題:“藍白合”寫下台灣政黨合作歷史

香港中通社記者周文菁

千呼萬喚,“藍白合”15日終於協商成功,國民黨和民眾黨將共同推出最強人選參加2024年大選,消息公佈後藍軍士氣大振,最終無論是“侯柯配”還是“柯侯配”,明年對上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勝算將大大提升。藍白雙方皆形容,這次合作創下台灣歷史新紀錄。

從左至右: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柯文哲 圖源:台灣《聯合報》

“藍白合”由年初醞釀以來,中間經過起起伏伏,雙方隔空喊話,至上月由雙方幕僚展開“黃金會”,才進入實際性談判。由於國民黨提出“民主初選”,未獲民眾黨認同,談判一度中止。最近進入了政黨協商階段,由於國民黨希望採取含有政黨支持度成份的“德國模式”,民眾黨則堅持“全民調”,局面再度僵持,外界也對其失去耐性和期待。

至上周,馬英九振臂一呼,表示支持“全民調”並願意擔任見証人,“藍白合”再出現峰迴路轉,最終敲定合作方案。

至於一直困擾藍白合的兩道難題,誰正誰副?該採取什麼方式決定?在15日協商當天,也找到了有智慧的解方。

根據雙方的共識,將由藍、白、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三方共推民調統計專家,檢視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另外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結果。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11月18日周六上午馬英九基金會將公布結果。

專家指,若透過這些環節,確實可以相當程度的解決兩大問題。

首先,是能有效避免民進黨等外部干擾因素。回顧11月7日至17日之間,無論是媒體或學術機關,包括各種立場或背景,都已陸續丟出很多的2024年大選民調,這讓民進黨或有心人士即便有心動員灌票,也會因為這套規則而猝不及防;即便現在開始想灌票,但所剩時間無幾,其比例會被高度稀釋。

第二,民調的評比採取“得點制”而非“平均制”,能有助削減民調極端值的偏差。

過去這段時間,藍、白爭論不休的關鍵之一,就是民調有可能被操作,讓某一方明明輸一大截,卻透過民調來減少差距;又或是,某一方為證明自己有本事成為“藍白合”的人選,硬是將小贏調整成大贏,藉此形塑輿論氛圍。

此外,雙方一直爭論不休的應否納入“政黨支持度”考慮,這次也作出巧妙的安排。首先是藍、白、馬英九各安排民調專家,對民眾黨而言,的確展示了禮讓的誠意;另外,如果統計誤差範圍內,“侯柯配”得一點,這也是雙相將“政黨支持度”加權在民調內。

雖然這次藍白協商結果,也許會“順得哥情失嫂意”,未必能做到藍白雙方支持者都很滿意,其中在公佈那一刻,相比馬、朱、侯“春風滿意”,柯文哲在旁邊“神情嚴肅”,而一向被視為“鷹派”的柯文哲競辦發言人陳智菡更眼眶泛紅,多少也反映了民眾黨部份支持者心情。

“藍白合”,如何將“一加一”的效果擴大,尤其目前看來侯友宜當正的機會大增下,後續還要視乎柯文哲如何說服“鐵杆柯粉”,將柯文哲的支持度成功轉移到“藍白合”名單上,以及立委如何加強合作,取得議席最大化以抗衡民進黨,都考驗著藍白候選人的政治技巧和智慧。

正如國台辦15日回應“藍白合”與兩岸和平的問題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台灣主流民意,兩岸同胞應攜起手來,順應歷史大勢,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