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藍白合,就差3%

分享到:
2023-11-18 21:48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台灣大選國民黨和民眾黨合作“藍白合”,經過多番協商進入最後一公里,原訂18日上午公佈正副人選結果,民調仍有分歧。正式登記人選的日子,還有2天就開始了。

協商最受關注的是,誰正誰副?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還是民眾黨柯文哲?經過此前大家都簽字的協商規則,由馬英九、國民黨、民眾黨,三方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檢視11月7日至17日的社會各界民調,再參考國民黨、民眾黨各自一份內參民調。

台灣媒體報道,專家昨夜檢視9份民調,其中有3份民眾黨認為有問題,因此擱置。剩下的這6份民調,經過5個小時直至凌晨還沒有結果,卡在“統計誤差”上。

按照雙方此前簽字的協商共識:民調超過統計誤差,勝者得一分;統計誤差範圍內,“侯柯配”得一分。也就是柯文哲禮讓了。

魔鬼藏在細節里。統計誤差範圍是什麼,協商共識未明確說明,成為今次最大的分歧。

於是,一個誤差兩種解讀。

國民黨推薦的民調專家莊伯仲受訪時稱,根據是統計學教科書,誤差範圍3%,應該是正負3%,共6個百分點區間。但柯營認定誤差範圍3個百分點,應該是差距在正負1.5個百分點內,才要讓分。

按照柯文哲記者會公佈的6份民調,“柯侯配”有5份勝出,其中兩份差距在3個百分點以內。因此柯營認定兩人的比分是3:3,正好打平。國民黨專家認定結果“侯柯配”:“柯侯配”為5:1。

協商卡關後,雙方馬不停蹄進行新一輪“攻防”。

柯文哲召開記者會稱,他希望和國民黨繼續協商,但不能要求民調讓6個百分點,這等於是“棄械投降”,太強人所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從來沒有所謂讓6%或讓百分之幾,每一份民調都有統計誤差,而在統計誤差範圍內就是平手,所以柯文哲才承諾由“侯柯配”得一點,呼籲柯文哲心中若只有自我、小我,什麼問題都會創造出來。

雖然雙方各執一詞,卻沒把話說死。國民黨希望24小時後能有最好結果。柯文哲也說,為了呼應人民期待,他還是希望在野整合,繼續政黨協商,找出最強組合贏得選舉。

藍白合的初衷是一起下架民進黨,除了“母雞”的侯、柯,還有作為“小雞”的立委選舉整合。目前藍白在地方立委都有推出人選的有7個區域,藍白合能否成功,也決定這些選區能否下架民進黨。這是藍白合能走得順的基礎,因此藍百合有大小黨的現實,也有基層的需求,謀求雙贏。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淩濤透露,民調專家協商到凌晨兩點,但柯營的黃珊珊卻不願意讓民調專家在協議上籤字,他不禁想問民眾黨的主戰派,在藍白走到關鍵最後一步時,還要阻礙藍白合的進行嗎?難道這就是民眾黨的“主戰派”對台灣民眾展現出的態度嗎?

另一邊廂,柯文哲的妹妹柯美蘭作為無黨籍在新竹參選立委,還強調自己絕對不會禮讓國民黨,要“打破藍綠”,要戰到最後一刻。這些觀點似乎還沒有看清當下最大的民意,是下架民進黨,最大戰鬥對象是綠營。此時提“打破藍綠”,民進黨只會偷著樂。

經歷過“國親合”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坦言,民眾黨擁有社會期待,但是執政經驗與人才有待加強,國民黨是泱泱大黨,給人民的印象卻是執政成績不佳。希望藍白兩黨沉澱下來,還有機會可以談,“再給他們一點時間”。

回到這3%的差距,在柯陣營堅持的3:3,算是打成平手後,又該如何處理呢?

拋去之前的嘈嘈嚷嚷,多回味下馬英九、柯文哲、朱立倫、侯友宜四人15日協商達成共識這三天來台灣各地的振奮潮,多想想兩岸和平發展和台灣的前途吧。

這一次,留給他們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