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民黨大選失利 學者:需要青壯派站出來

分享到:
2024-01-14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4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2024年大選結束,中國國民黨“侯趙配”以約90萬票差距敗給民進黨“賴蕭配”,連續三度在大選中落敗。前有民進黨繼續執政,後有台灣民眾黨快速崛起,受訪學者指出,國民黨需要青壯派站出來,摒棄保守性格,展現勇於承擔的態度。

 台灣當局選務機關13日晚間公布大選結果,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拿下約40%選票,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得票率約為33.5%,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得票率約為26.5%。

香港中通社圖片

 觀察去年11月底藍綠白三黨候選人登記參選以來的民調數據,國民黨一直落後民進黨5到10個百分點,支持度也與最終得票結果接近。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認為,國民黨後期選戰策略一味固守基本盤,攻擊綠營、喊“政黨輪替”等傳統戰術,不拿出“絕招”自然難以吸引大量選票流動。“在投票前公布形象好、具知名度的閣揆人選或許是不錯選擇”。

 民眾黨從被邊緣化的危機中挺過,“柯吳配”最終超過350萬票的得票顯示,國民黨選前打出“聯合執政”牌,沒能成功操作“棄保”。鈕則勳表示,民眾黨補強地方組織、拿下年輕族群作為鐵票,都是“棄保”沒有發酵的關鍵,且國民黨最終操作“棄保”明顯,反而凝聚“柯粉”支持力道。

 “侯趙配”在人口大量集中的“六都”都輸給“賴蕭配”,但在桃園市、台中市民意代表區域立委選戰都可謂“大勝”,台北市席次也贏過民進黨。立委選戰與領導人選戰“兩樣情”,鈕則勳分析,民眾黨區域立委提名較少,藍營立委候選人成為六成盼望“政黨輪替”民意的情緒“宣洩口”。

 儘管國民黨目前以52席立委,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但大選三度失敗,政黨票也未有明顯增長,且立委席次增長不如預期,依舊令藍營支持者感到不滿。前國民黨發言人蕭敬嚴14日發表長文指,“總教練”朱立倫應請辭黨主席負責。

 “朱立倫等國民黨老牌領導層已經沒有未來性”,鈕則勳認為,國民黨的基本盤將不斷萎縮,民眾黨則在快速崛起,影響力消長之下,國民黨地位難保,朱立倫等領導層可能需要反省。

 鈕則勳強調,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蔣萬安作為國民黨青壯派領頭羊,需要意識到國民黨的危機,應該勇敢站出來展現企圖心,整理、振奮國民黨的整體態勢,而非繼續維持四平八穩的保守態度,否則國民黨日後恐將不斷消融。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作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未來可能將爭取“立法院長”,是否能率領國民黨進行改變?鈕則勳表示,2020年大選證明,韓國瑜同樣存在缺乏年輕選票與中間選票的問題,在藍綠立委不過半的情況下,韓國瑜能否坐上“立法院長”一職,還要看民眾黨的決定。

 侯友宜目前回到新北市長職位,與韓國瑜同樣帶職參選並落敗,鈕則勳認為民進黨不會在新北市複製“罷韓”,原因在於民進黨此次大選並未大勝,底氣不足,侯友宜相較韓國瑜有更多政績支撐,難以罷免。(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