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郭台銘動作不斷,朱立倫表態:絕無可能“換侯”

分享到:
2023-07-13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參加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距離最後一關7月23日的全代會只差10天。但是,連日來侯友宜持續面對黨內整合不順、民調居下風的內外夾擊,儘管黨中央多次重申不會“換侯”,但仍有部分力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中常委伺機而動。

侯友宜 圖源:台灣《聯合報》

“挺郭”派臨陣退縮

據《環球時報》報道,12日的台灣《中國時報》在頭版頭條位置報道了“挺郭”派中常委的計劃。文章稱,游家富、沈智慧、邱素蘭等8名國民黨中常委聯署“卡侯提案”稱,兩個月內邀侯友宜、所有非綠政黨與有志之士一起參與整合,共同推出一組最強候選人對決民進黨。分析稱,雖然提案全篇沒有提及“換侯”二字,但在國民黨已經提名自己的參選人後還提出要整合“一組最強候選人”,且非綠聯盟中目前就是侯友宜民調最弱,等同變相“卡侯”。他們的目的就是中止23日全代會處理侯友宜的提名案,幫郭台銘製造複活機會。

就在大家都等著看提案結果時,12日下午國民黨中常會上,參加聯署的中常委除了邱素蘭外全部缺席,因此最終未進行提案。邱素蘭表示,不知道大家為何都沒出席,也沒人告訴她提案要暫緩。她還稱,該聯署提案不是“換侯”“卡侯”,只是想刺激一下,讓黨主席朱立倫趕快拉攏人員。游家富稱,他們沒有要朱立倫換人,只是想讓侯友宜的民調趕快拉高。有不具名的中常委透露,原本在“挺郭”派串連下,爭取到18名中常委聯署,但在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疏通、施壓之下,不少人臨陣退縮。

一系列“挺侯”活動在即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轉述中常會的情況說,12日沒有任何聯署提案,3名中常委發言都提到希望團結。朱立倫在中常會上強調,“國民黨絕無可能換侯,也絕對不會卡侯”,近來一些謠言及惡意的放話絕對不是事實,所有的活動都是在“挺侯”。他還說,讓民眾陷入兵凶戰危的政黨一定要下台,這是大家共同的決心。台灣聯合新聞網稱,郭台銘和侯友宜都受邀出席12日晚在台東舉辦的正副議長聯誼會,前台東縣長吳俊立證實,兩人一起坐在主桌用餐。

接下來,侯友宜將舉辦或參與一系列活動。13日上午,全台“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舉辦“挺侯”大會。國民黨地方大佬正串連中常委、中央委員以及黨代表、“立委”參選人,將在17日舉辦“挺侯”記者會,預計300人參加。此舉被認為是“挺侯”派在23日全代會前衝起侯友宜的聲勢,也預防黨內鬩牆。此外,侯友宜將在19日參加國民黨舉辦的台中市造勢大會,20日在新北市恒毅中學體育館舉辦造勢大會,21日參加桃園造勢大會,幾場活動預計會邀請朱立倫及台中市長盧秀燕和桃園市長張善政。

台北商大前校長張瑞雄12日建議,侯友宜第一步應提出一些願景和政策,第二步要把泛藍民眾找回來,形成基本盤,再爭取中間選民。而對於泛藍民眾,必須提出他們想要的政策,如“九二共識”、再次修改軍公教退休金辦法、以核養綠、恢復特偵組等。此外,侯友宜還要尋求5名泛藍領袖的支持,即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盧秀燕、郭台銘、前花蓮縣長傅昆萁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

輿論呼籲“別內鬥”

至於侯友宜民調持續落後,其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11日表示,70%的受訪者都是50歲以上,20-29歲樣本僅30人,才被扭曲成“年輕人都不支持侯友宜”。前“立委”郭正亮相信侯友宜的年輕人支持率沒有那麼低,“可也不會高”。台灣聯合新聞網12日稱,不排除對手在民調上搞鬼,然而更根本的因素還是國民黨或泛藍陣營始終找不到自己在政治光譜上所處的位置,自己人互打私鬥。

“郭台銘出局,藍營別內鬥了”,台灣作家劉心月以此為題撰文稱,侯友宜獲國民黨征召將近兩個月,始終沒有得到藍營的全然力挺。而侯無法得到藍營較高支持度有多個理由,除了他的說話方式與內容較難激起火花之外,國民黨政治人物及“挺藍”意見領袖對侯有諸多批評,乃至於不斷散佈“換侯說”,成為他最大的致命傷。2024年選舉藍綠白3名參選人的兩岸政策備受關注,其中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完全否定“九二共識”,“藍軍不妨想想,誰最有可能促進兩岸和平?”文章稱,藍軍的資源本來就少,參選人既要面對外部攻擊,又要應付內部炮轟,這種慘烈的待遇是賴、柯都不必承受的。“別忘了,‘下架民進黨’是2024年的首要之務,國民黨唯有團結才有機會達成目標”。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