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國民黨郭侯之爭 中常委角力

分享到:
2023-05-16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中國國民黨本周將推出2024年台灣大選候選人,預計17日在中常會徵召提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民調膠著,支持二人的中常委,將進行交鋒。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右)聯合報圖片

爭取國民黨提名的郭台銘近期動作頻頻,不僅通過舉辦座談會與造勢活動爭取支持,檯面下也積極拉攏藍營人士。連日來除了靠他人牽線與多名國民黨立委餐敘,14日更親自力邀中常委聚餐。

受邀出席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目前有過半數中常委支持郭台銘,挺郭力量在黨內並非少數。國民黨徵召的人選要經過黨中央最高權力機構中常會通過,必須取得中常委的共識。

知情人士透露,14日的餐敘上,大家針對17日中常會進行沙盤推演。由於黨中央所提人選須經中常會通過,若屆時徵召的不是郭台銘,挺郭的中常委不排除在會中“表達意見”。

挺郭派中常委放話如果提名侯友宜,他們將會有所動作。消息曝光後,一些支持侯友宜的中常委紛紛臨時取消17日的既定行程,改將出席中常會。預計雙方陣營屆時會有一番過招。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黨中央決定徵召誰之前,一定會做詳細調查,不是一個人說了算。一頓餐敘只能代表競爭者的意見表達,中常委有智慧去選擇能讓國民黨勝選的人。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黨內與基層希望盡快團結整合的聲音較大,大家都期待一位最強參選人出戰明年大選。黨中央會在徵詢縣市首長、民代意見及參考科學數據與社會反應後,推出最強人選,共同朝政黨輪替的目標邁進。

台媒報道指出,國民黨徵召標準所依據的“科學民調、徵詢黨內意見”,看似合理,卻沒有白紙黑字的具體規則。除了讓黨內質疑公平性,也因郭侯二人民調逐漸拉近,讓問題更加複雜難解。

國民黨若要完成提名、走向勝利,除了黨主席朱立倫應以政治智慧化解矛盾,參賽者更必須像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所說的“彼此支持,維繫團隊”。否則,最後如果任何一方對結果有異議,不肯願賭服輸,全黨都難以承擔後果。國民黨四年前錯過了一次團結機會,四年後的今天,會不會歷史重演?(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