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郭台銘?侯友宜?誰代表國民黨參選今日揭曉

分享到:
2023-05-17 08: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7日電 到底派誰參加“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國民黨撲朔迷離的初選結果將在今天(17日)揭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多次強調,國民黨一定會推出最強候選人。與2020年相比,此次的情況有所不同,在“下架民進黨”成為島內強大聲浪的情況下,國民黨如何保證征召之後的團結更是引發島內強烈關注。

朱立倫(左)、郭台銘(台媒資料圖)

朱立倫先後與郭侯見面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16日報道,朱立倫15日晚先後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會面,給郭擺出科學數據以及向縣市長、“立委”等征詢的結果,讓其明白目前局勢;

在和侯會面時,朱立倫也提及上述資料并邀請他出席17日的中常會。該媒體肯定地表示,國民黨2024年選舉會征召侯友宜。

台灣《中國時報》16日稱,朱立倫上周末分別致電國民黨14位縣市長,詢問他們對於征召人選的意向,結果八成縣市長明確表態支持侯友宜,僅有兩人傾向支持郭台銘。

有高層表示,“2020年我們需要郭台銘的時候,他在哪?”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致電征詢“立委”的看法,結果近九成“立委”支持侯友宜。他們認為,候選人須具備“中道、理性、穩健、務實”的特質,不宜走偏鋒。

針對上述報道,侯友宜16日回應稱,無論如何都會尊重黨的節奏、規定,希望能為台灣人民做更多事。

事實上,島內近期多項民調也顯示,侯友宜更被看好。

台灣Youtube頻道《中天電視》15日針對“國民黨周三終於要正式公佈參選人,你覺得會是誰呢?”進行網絡調查,結果顯示51%的受訪民眾認為是侯友宜,38%認為是郭台銘,另有11%認為是“其他情況”。

“台灣民意基金會”16日的民調顯示,侯友宜的支持率為42.1%,領先郭台銘12.7個百分點。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稱,與上個月的民調結果相比,侯郭的支持率分別下降2.8%和1.9%,但侯仍保持領先。

東森新聞雲16日公佈的調查顯示,若不考慮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由侯友宜、賴清德進行藍綠對決,侯的支持率為37.8%,賴為37%,二者支持率陷入膠著狀態。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認為,就“耐打度”而言,侯友宜已經歷2次“九合一”選舉,他的缺點都被考驗過,被攻擊到的可能性會比郭少,因此黨內支持侯友宜的人比較多。

國民黨內支持侯友宜(上圖)的人比較多。資料圖

郭台銘還在奮力一搏

不過郭台銘方面仍未放棄,挺郭人士認為,名單還未公佈,誰都有希望,誰都沒有把握。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6日報道,幾名中常委17日將提案“建請黨主席朱立倫征召郭台銘”。提案說明了郭的參選優勢,包括“民調及網絡聲量顯示郭台銘領先擬參選人,特別是幾場造勢活動,地方反應熱烈,說明郭台銘是2024最有勝選能力的人”“郭台銘在島內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采購BNT疫苗”“在台美及兩岸關係上,郭台銘有強大的人脈來穩定兩岸關係、拓展國際關係”等。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6日說,她現在仍認為郭台銘是最適合代表在野陣營挑戰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人選。對於郭台銘被征召的概率,她表示,“相信還是有的”。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挺郭人士已將國民黨中央黨部前的人行道及一條車道“借好借滿”,預計會舉行造勢活動。

前“立委”邱毅稱,郭台銘仍沒有洩氣,還在做最後的奮力一搏。

在剛過去的周末,郭台銘有三大動作:一是密會柯文哲,傳遞出只有他有能力促成“藍白合”的信號;二是在金門發表“兩岸和平宣言”,除了堅持反“台獨”主張外,還展現對兩岸走向和平發展的積極性;三是赴雲林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韓國瑜同意公佈兩人合照,等於公開表明支持郭台銘”。

不過邱毅認為,郭台銘即使頻繁放“大招”,也不會改變朱立倫的決定。

團結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征召的人選不管是誰,對國民黨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團結。

前“立委”蔡正元15日稱,近日各界傳出“下架民進黨”的聲浪,但未來依然是一場硬仗。最重要的事情其實是如何與民眾黨進行整合,若選票沒有集中,最後還是無法在選舉中勝出。

蔡正元說,近日民調顯示柯文哲始終有兩成的支持度,因此藍白不進行整合就只能等著輸。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稱,如果部分中常委因為支持特定候選人,而在中常會反對黨中央征召的參選人,“破壞團結的行為,絕對是國民黨的罪人”。

“立委”李德維也表示,國民黨中常會此前通過的征召辦法授權朱立倫推出最強人選,勝選才是朱立倫、侯友宜和郭台銘的最大心願,而非個人政治前途。

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斷言,國民黨未來“不會分裂,也不會驚心動魄”。

《中天電視》針對“國民黨公佈參選人後,你覺得接下來黨內情勢會如何?”進行的網絡民調顯示,有51%的民眾認為會“共同團結”,37%認為“會有分裂”,另外有12%認為“逐漸整合”。

“國民黨別再錯失團結機會”,《中國時報》16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與2020年選舉不同,那時的蔡當局還未真正顯現出全面潰敗的史上最差政績,民眾雖不滿,但“下架民進黨”還沒有那麼迫切,而明年選舉是決定台灣人尤其是台灣年輕人前途的關鍵一役,重演2020年郭韓對立不只是藍營最擔心的事,也是希望“下架民進黨”的選民心中的隱憂。(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