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本省籍、出身基層警界,中國國民黨為何選擇侯友宜戰2024?

分享到:
2023-05-17 16:51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究竟誰將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這個攪動島內輿論數月的話題,終於揭曉。5月17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該黨中常會上宣佈,征召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參加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為這場藍營“郭侯君子之爭”劃下句號。

據中國台灣網報道,朱立倫表示,中國國民黨根據最科學的數據以及黨內意見,征召侯友宜參選2024。侯友宜強調,要參選就要勝選,要參選就要團結台灣,要參選就要帶給人民希望。他參選是為了要贏得台灣的光榮、繁榮,再次政黨輪替。郭台銘則於稍早發文恭喜侯友宜獲得征召提名,表示將信守承諾,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友宜勝選。

侯友宜 圖源:台灣“中央社”

藍民代及縣市長壓倒性支持侯友宜

本次黨內競逐,朱立倫拍板采取征召方式決定人選,目的就是避免重複4年前覆轍,造成藍營撕裂。在正式公佈征召人選前,相對於侯友宜“以不變應萬變”的低調以對,郭台銘則全力出擊舉辦造勢活動,爭取一線出線之機。雖然競爭看似白熱化,但郭侯都語出謹慎,皆多次異口同聲地表示“不論誰出線,都要團結、團結,再團結”,在出席公開活動“偶遇”時,島內媒體還拍到二人十指緊扣,有意向外界展現藍營團結的決心。

島內媒體報道,朱立倫15日晚先後密會郭台銘、侯友宜,向兩人說明民調和征詢結果。上周末,他一一致電中國國民黨執政的14個縣市長,詢問對於征召人選的意向,據稱有8成縣市長明確表態支持侯友宜,僅有兩位傾向支持郭台銘。而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致電征詢黨籍“立委”的結果,也是壓倒性的近9成支持征召侯友宜。

“台灣民意基金會”5月13日公佈的最新民調也顯示,有42.1%支持侯友宜,29.4%支持郭台銘,雙方差距達12.7%。不少藍營議員都認為,民調與基層民意差不多。

警界基層出身,曾是島內最年輕“警政署長”

1957年,侯友宜出生於台灣省嘉義縣,就讀於台“中央警官學校”四十五期刑事系,畢業後從事警務工作,因為能力出眾,屢破大案要案,在島內知名度很高,曾任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除暴組長、中山分局刑事組長、刑事警察局偵二隊隊長、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之後因圍捕“白曉燕命案”嫌疑犯有功,獲拔為台北市刑事局副局長。

侯友宜後升為桃園縣政府警察局長,2003年6月調升台“刑事警察局”局長。2006年1月,他以不到50歲的年齡升任台“警政署長”,成為島內最年輕的警政部門主管。2008年,馬英九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後,侯轉任台“中央警察大學”校長。

2010年12月,侯友宜受剛上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邀約,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實現了從警界到政界的華麗轉身。履職新北市後,侯友宜深耕市政多年,逐漸成為藍營縣市長中的“最強棒”。2018年,侯友宜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最終大勝民進黨對手蘇貞昌,為藍營守住全島最大票倉。

島內輿論評價,侯友宜性格平和而穩重、踏實且務實,在40多年公職生涯中,有30多年在做警察,期間經手了不少島內大案要案,可以說是戰功赫赫。作為政務官,上任新北市長以來,因為施政受肯定,在島內各家媒體民調數據中都名列前茅。

《美麗島電子報》曾針對島內政治人物進行“受民眾信任指數”調查,結果顯示不分藍綠立場或台灣民眾黨支持者,皆超過82%信任侯友宜,中立民眾也高達77.9%表示信任。新北市民眾則有88.9%表示信任,侯友宜展現出了“超越藍綠”的政治屬性。

藍營“最強母雞”,民調唯一能贏賴清德

在去年底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侯友宜又大勝民進黨對手林佳龍46萬票,成功連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公開稱,侯友宜是黨內“最強母雞”,他也順勢成為藍營參戰2024呼聲最高的人選。

今年初,島內多份民調均指出,針對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侯友宜無論與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兩人對決,還是加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形成“三腳督”,支持度都居冠。甚至有數據顯示,有49.3%新北市民支持侯友宜參選2024,其施政滿意度則高達73%。不過,侯友宜本人在事態未明朗前,始終不正面回應2024話題,常以“侯侯做代志”(好好做事情)化解。

因民進黨早早確定由賴清德出戰2024,中國國民黨人選遲未敲定,侯友宜與賴清德的民調對比稍有起伏。隨著島內輿論判斷,中國國民黨幾乎確定征召侯友宜,其民調又再次上揚。台灣《聯合報》5月1日公佈民調顯示,若中國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分別由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參選,侯友宜將以29%的支持度勝過賴清德的27%,與柯文哲的23%;若柯文哲不參選,侯友宜、賴清德的支持度分別為42%與35%。

島內媒體人吳子嘉日前預測,如果中國國民黨在5月17日出現團結畫面,侯友宜的民調會跳到30%以上。他還說,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侯柯配”(侯友宜、柯文哲)以46.6%的支持度,贏賴清德的40.7%。

兩岸立場受關注,明確表示反“台獨”

作為中國國民黨2024候選人,侯友宜的兩岸立場無疑最受關注。日前,在新北市議會施政總質詢期間,侯友宜被民進黨市議員圍攻詢問兩岸議題。據島內媒體報道,他首次明確表示,“台獨”沒有法律根據,“所以我反對‘台獨’”。

對於兩岸關係,侯友宜曾在4月訪問新加坡時說,兩岸應務實做好交流,降低彼此誤解,最重要的目的還是台海穩定,讓兩岸共好,相信兩岸就可以一起往前走。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文章認為,對有機會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侯友宜來說,對兩岸關係僅做出表態仍然不够,因為台灣亟需與大陸恢複有效的互動。相對囿於民進黨“台獨”黨綱的賴清德,侯友宜有更大空間可以明確勇敢地提出他的論述。

文章稱,有利於兩岸發展且具可實踐性的共識,就是和平,只要能够堅持以和平為最高原則,許多疑難雜症、未解困境,最終都可以得到解決。台灣人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大陸遵行“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原則,雙方的默契與克制,促進兩岸進一步的大交流,換來長遠的繁榮發展,這對兩岸都有利,也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待。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