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回答2024 國民黨“最強母雞”出爐

分享到:
2023-05-19 00: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千呼萬喚始出來”,經過連月來的醞釀和競合,中國國民黨17日下午召開中常會,黨主席朱立倫正式宣佈,征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意味著國民黨“最強母鶏”終於出爐。

外界也關注另一名競爭者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否未能出線而翻臉,再次出現負氣出走一幕,但郭台銘這次表現出了君子風範,表示將全力支持侯友宜,國民黨這次初選難得呈現和諧團結的畫面。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侯友宜政治履歷表亮麗。現年65歲的侯友宜出生於台灣南部的嘉義縣,台灣“中央警察大學”博士畢業後,一路擔任公職至今。從政治履歷來看,其長期在台灣警界和新北市政府工作,曾任台刑事警察局長、“警政署長”、“中央警察大學”校長、新北市副市長、新北市長。而侯友宜的警察出身,養成其施政強硬與沉穩的風格,展現在市政建設上,則是全力以赴,總是親力親為到第一線督導奮戰。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侯友宜南部出身,說得一口流利閩南語,充滿搏感情的庶民言語與肢體動作,是國民黨少見本土氣息濃厚的政治人物。這一特性不僅讓其支持者超越傳統藍綠界限,以往選舉時民進黨常用來作為攻擊理由的“外省背景”,在侯身上也難以奏效。

除了“本土性”,曲兆祥續指,“基層性”則是侯友宜另一大優勢。警察出身,代表平日需要勤走基層,與群眾打好關係。而在台灣,警察系統比一般的地方組織更加綿密,意味著在選舉動員時,更容易深入到社會角落。

上屆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背負“落跑市長”爭議,最後敗選。同為現任市長的侯友宜,現在將面臨一樣難題。獲征召後,侯友宜表示,自己要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那麼在適當時機,他是否要辭去新北市長?

比起市政選戰“兩頭燒”,更重要的是,侯友宜雖公務經歷豐富,但他未有重大政治歷練,在重要議題上,包括最受關注的兩岸、國際論述上,都鮮有回應。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侯友宜這只“最強母鶏”這次得以成功跑出,和朱立倫有莫大關係。事實上,朱立倫是侯友宜政途上貴人,朱立倫曾擔任新北市長,侯友宜是朱立倫副手。侯友宜這次參選2024,備受攻擊,但朱立倫一直細心保護,即使面對黨內外的攻擊。

朱立倫3月22日宣佈採取征召方式提名人選後,一直以來就是往征召“最強母鶏”的方向去執行,而誰是“最強母鶏”?朱立倫已經多次公開稱許侯友宜就是“最強母鶏”。 

hk_c_image.png

後來半途殺出了一個郭台銘,朱立倫也居中做好協調角色。5月15日,朱立倫分別與侯友宜及郭台銘會面,除告知兩人征召結果和依據,三方也談及後續整合問題。

隨著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至此,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最終參選人已基本確定。

4月12日,民進黨中執會正式提名民進黨主席、台當局現任副領導人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5月17日,侯友宜獲征召的同一天,台灣民眾黨開會通過,提名黨主席柯文哲參選2024。“三腳督”局面儼然成形。

對於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合”議題,曲兆祥分析,柯文哲支持度並不低,退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次大選將成為“關鍵第三方”。回顧過往30多年的台灣選舉,只要出現“三腳督”局面,就一定會發生“棄保效應”。只是這次“棄”誰“保”誰、“棄保”比例有多大,尚難以定論,戰局隨時有可能出現翻轉。藍白若不合,結構上將對綠營有利。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勛認為,柯文哲的戰略目標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席次,因此其參選到底的可能性非常高。現階段要談“藍白合”、整合“非綠陣營”,有相當大難度。就看朱立倫作為國民黨主席,以及侯友宜作為國民黨候選人,要如何與柯文哲進行談判。

有媒體指出,在兩岸議題上,盡管侯友宜已經有過一些明確表態,但很顯然,他仍然需要在相關議題上傳達更加清晰的聲音,回答一些必答題。

國民黨的征召只是第一步,後續能否重返執政,路漫漫其修遠兮。

作者:施鑫岳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