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國民黨和郭台銘的“B計劃”

分享到:
2023-07-10 21: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國民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年台灣大選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動向持續受關注,對於雙方當初是否有所謂“私下協議”,產生了羅生門版本。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10日透露,曾經建議郭台銘如果未被徵召,就列不分區立委,輔選國民黨參選人和立委,這方案稱為“B計劃”。郭台銘辦公室則強調,郭台銘一心只想選台灣當局領導人,未曾想過進入“立法院”。

郭台銘 資料圖

 國民黨5月17日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年大選。同樣爭取提名的郭台銘,雖在結果出爐後透過臉書發文支持侯友宜,但缺席誓師大會,其後各種不滿徵召結果的傳聞四起。有媒體更借題發揮,指郭台銘私人感嘆過程中“誤信”了黃健庭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郭台銘其後動作頻頻,包括積極擴大自己的幕僚團隊,並且在地方積極走動,形成一股挺郭勢力,更一度傳出郭台銘會“獨立參選”,但近日郭辦已否認。

回看整件事件,郭台銘於今年年初表示有意願參加國民黨征召,更一度向國民黨示好,表示4年前憤而離開國民黨是“年少氣盛”。黃健庭其後基於黨秘書長的職責,主動聯絡郭台銘。

黃健庭10日表示,郭台銘在3月12日約他見面,那天在一番討論後,他就提出建議,郭台銘就是全力衝,如果被徵召,就代表國民黨參選,侯友宜就留在新北市;如果是徵召侯友宜,郭台銘就列不分區立委,輔選侯友宜和立委,還可以爭取擔任“立法院”院長,這個方案就稱為“B計劃”。

黃健庭還透露,因為郭台銘關心科技產業相關法案立法、修法,擔任“立法院”院長,可發揮郭台銘所長。所以後來對於“B計劃”的討論也不只一次,甚至談到排名順位。郭台銘還說,不需要列不分區第一名,可以排後面一點,有催票的效果,黃健庭聽了非常敬佩、感動。

但對於黃健庭的說法,郭台銘辦公室當天隨即發出聲明指,3月12日的會面,是由黃健庭主動傳訊息給郭台銘,說想和郭約見面,而絕非黃健庭所說的“郭董約他吃飯”;且當天晚餐,雙方絕對沒有在檯面下,達成任何私相授受的協議,郭台銘身邊所有朋友,也都未曾聽說提及考慮進“立法院”。

郭辦更進一步指,從黃健庭的言論看來,朱立倫當初是否將中常會給予的授權,當做一張空白支票?令外界在提名過程中產生了是否黑箱的聯想?沒有任何公平、公正、公開的遊戲規則,因而使社會大眾無法於事後對國民黨當時的提名機制進行檢驗。

郭辦又表示,不能理解為何黃健庭要從中加以挖掘、扭曲、抹黑、捏造等政治操作,成為打擊友軍的武器。對此,郭台銘深感心痛。

國民黨這次征召過程備受批評,主要被質疑程序未有公開和透明化,也未有明確地訂定遊戲規則,現今造成“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局面,最後使雙方關係再度陷入分裂和互相攻訐,不單不利藍營力量的整合,徒增內耗,使選舉議題失焦,使下架民進黨的目標更為艱難。

也因此,“B計劃”不論有無真是存在,都淪為一場笑話。(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