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士兵大減,台軍缺人操作新武器,輿論呼籲避戰是上策

分享到:
2023-11-14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民進黨當局配合美國,企圖將台灣打造成“地雷島”,但與此同時,綠營內部對於台軍人力缺額太多充滿憂慮,認為服義務兵役時間太短,根本無法熟練操作運用專業裝備。島內輿論呼籲改善兩岸關係,從根本上避戰止戰。

台軍資料圖 圖源:台灣“中央社”

對作戰效能構成威脅

據《環球時報》報道,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向台“國防部”提出書面質詢稱,近年來台海局勢詭譎,今年9月台“國防部”發佈2023年“國防報告書”,將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盡數標注,大篇幅分析台灣與鄰近地區的防衛方向,卻未提及未來台軍人數以及相關培訓計劃。

根據台“國防部”預算書,明年志願役官士兵預算員額比今年大減5187人,減少近10個營的志願役人力。減少員額幾乎都是基層士官長、士官與士兵,其中士官長從今年的1.46萬人減少到1.43萬人,士官從7.52萬人降為7.36萬人,士兵從4.49萬人減少到4.167萬人,合計減少5100多人,影響戰力。羅美玲稱,未來3到5年,台軍將接收至少15種新裝備,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M1A2T戰車、F-16V戰機等美製軍備,都將在2024—2026年間陸續交付台灣,官兵不僅需要接收這些裝備,還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熟悉和運用武器;如果志願役人力大規模流失,可能導致由義務役士兵操作新裝備,他們在完成訓練後可能很快退伍,“這將對台軍的作戰效能構成威脅”。

根據台“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台軍志願役人數在2021年年底達到近年最高的16.49萬後,2022年年底減少為15.94萬人,降幅達3.33%;2023年6月底,志願役人數更降至15.52萬人。與此同時,眾多第一類型戰鬥部隊編現比(實際人數與預估名額之比)不及八成,被認為不利於新式武器裝備籌獲後部隊操作人力的培訓與長留久用。

明年將采用新訓練

台“國防部”稱,近3年志願役兵力現況,社會少子化趨勢、疫情、就業市場競爭影響等因素,加上福利、待遇誘因不足,對招募留營工作產生衝擊。可征役男數逐年減少,2023年度首度跌破10萬。為擴大社會青年從軍,台“國防部”正規劃與地方座談,以發掘待業青年或薪資較低的人員,實施轉介輔導,同時遴選在營優秀士官轉服軍官及士兵轉服士官等方式,以提高基層幹部編現比。

據台媒報道,台軍義務役恢復一年役期,明年元旦開始征兵,分析應該在明年選舉投票日1月13日之後。台“國防部”規劃,在訓練整備方面,入伍訓練明年均采取新制8周課表,各新訓單位已建立模式化課表,所需師資1300餘人及圖表、教案均完成整備;另外,已完成所需師資1600餘人及準則、器材、場地等整備,并結合武器獲撥期程持續采購“紅隼”火箭彈、“毒刺”導彈訓練模擬器材,針對未來義務役訓練需求。

為選戰“睜眼說瞎話”

由於適逢選舉,民進黨為爭取年輕選票,一再聲稱一年期役男主要分發於守備部隊,而不是主戰部隊。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日前也宣稱,義務役男不會上戰場,但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9日稱,前“國防部長”和現任“防長”邱國正都曾說,“戰火一來,不分前線、後線”,而賴清德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支持“台獨”,本身就是引戰導火線,“宣稱義務役不會上戰場,哪有可能?票投民進黨,全民上戰場”。

台灣《中國時報》稱,民進黨“立委”開記者會,宣稱義務役不會分發到金門、馬祖等地,根本是睜眼說瞎話。依據明年度台“國防部”預算書,將有700名義務役役男分發至東沙、東碇、高登、東引、金門與馬公島等,“為了打選戰,民進黨做大內宣,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文章同時表示,“義務役不會分發到主戰部隊”是民進黨另一個爭取年輕選票的話術。主戰部隊有戰鬥部隊及戰鬥支持部隊等,缺員的是地面戰鬥部隊,編現比不到八成,只因戰鬥支持部隊缺員少,才勉強維持主戰部隊八成的編現比。然而,戰鬥部隊才是主戰兵力,有了一年義務役兵源可以填補,台軍方怎麼可能不動念去想辦法爭取?台灣《聯合報》13日的社論稱,兩岸量體懸殊,台方又屬被動守勢,台海戰爭若真開打,生命財產必受重度損失,因此建軍備戰的目的在於避戰止戰。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