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沒人當兵了?台灣明年志願役恐大幅減少5187人,台專家揭三大原因

分享到:
2023-09-11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1日電 台灣地區義務役恢復1年,2024年實施,明年預計征兵9100餘名。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根據台防務部門預算書,明年志願役官士兵的“預算員額”,卻比今年劇減5187人,形同減少近10個營的志願役人力。且減少的員額中,99%是基層的士官長、士官與士兵,對台軍戰力恐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據《海峽導報》報道,一般來說,“預算員額”會反映台防務部門對明年台軍實際人數的估計,但通常比實際人數高。

今年的志願役士官兵“預算員額”為171422人,明年的“預算員額”為166235人。揭仲說,值得注意的是,在減少的5187人中,99%是基層部隊骨乾的士官長、士官與士兵。其中,士官長從今年的14600人,降為14300人,減少300人;士官從今年的75201人,降為73600人,減少1601人;士兵則從今年的44911人,降為41670人,減少3241人。三者合計共減少5142人,使明年台軍主戰部隊的可用人力,不排除會明顯下滑。

揭仲表示,從明年“戰鬥部隊增支志願役勤務加給”的預算編列數,也可看出志願役人力的大幅減少。今年“戰鬥部隊增支志願役勤務加給”預算約43億元(新台幣,下同),明年卻僅編列41億元,減幅為5%。顯示明年台軍戰鬥部隊中,志願役人員總數可能減少5%,勢必導致主戰部隊的“編現比”下降。

揭仲研判可能原因包括:

第一,台軍志願役人員提前離營的情況未見緩解,甚至可能更嚴重。揭仲解釋,這可從明年台防務部門“志願士兵不適服現役賠償收入”和“軍官士官未服滿年限退伍賠償收入”雙雙增加的情形中看出端倪。其中,“志願士兵不適服現役賠償收入”,從今年的1.755億元,上昇為明年的1.905億元,增幅為9%。“軍官士官未服滿年限退伍賠償收入”更從今年的5085萬,上昇為明年的81634000元,大增61%。顯見志願役人員提前離營的情形似乎持續增加。

第二,由於部分役男流入義務役、義務役與志願役薪給的差距縮小導致志願役誘因降低,再加上少子女化等因素,讓台防務部門對明年志願役人力的招募成果感到悲觀。

第三,台防務部門可能為了填補長期以來主戰部隊的人力缺口,不惜打破“同役期、同單位”之“志願役與義務役雙軌并行”原則,將相當比例的義務役人員分發至主戰部隊。但揭仲認為,由於志願役與義務役在本職學能上的差異,與義務役人員流動過快導致訓練成果不易維持等因素,使這個措施雖能減少主戰部隊的缺額,但對戰力流失的改善成效卻十分有限。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表示,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錶示不願意為“台獨”而戰。這些都是民意。這充分說明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年很清楚,“台獨”意味著和平的喪失和災難的降臨,民進黨當局妄圖“以武謀獨”只會讓台灣更加人心惶惶,只會遭到更多台灣同胞的反對和抵制。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