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武装台湾”與“我有本錢”

分享到:
2023-12-20 21:4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12月16日,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稱,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指揮、控制、通訊、計算機全生命周期支持及相關設備,總價約3億美元。這是拜登政府任內第12次對台軍售,也是今年第5次對台軍售。

美方還稱,此次軍售旨在強化台灣所謂“自我防衛能力”,不會改變區域基本軍事力量的平衡。對此,台灣當局有關部門第一時間表達“感謝”,聲稱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相比於民進黨方面的“高調”,不少島內民眾卻并不買賬,有網友直言,“美國又把台灣當提款機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對台軍售案通過的前一天,美國會眾議院通過了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授權金額高達8860億美元,當中包含不少涉台內容。包括為台軍制定全面性培訓計劃,助台軍能够“分層防禦”,打造“不對稱防禦戰略”。


圖源:台灣“中央社”

此外,法案還首次呼籲與台灣進行網絡安全合作,以“保護軍事網絡、基礎設施和系統”,鼓勵“美台軍隊信息共享”,加強“專業軍事教育及文官對軍事的管理”,并要求美國政府制定一項加速對台交付“魚叉”反艦導彈的計劃。

分析稱,美國此舉的目的,是意圖以技術為抓手,以“聯盟”為紐帶,對台灣進行新的控制。為台軍制定訓練計劃,是要將台軍改造成美國“以台制華”、打“代理人戰爭”的軍隊。該法案在強化美國“印太戰略”和繼續“武裝台灣”方面展示出比較明顯的對抗性。

不僅如此,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葛瑞第稱,美國國會可通過編外額外撥款預算,以確定美國國防部可持續為以色列、烏克蘭及台灣地區提供安全援助。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還聲稱,美國需建立“威懾兵工廠”,來幫助台灣“嚇阻”中國大陸。

而對於美方種種“武裝台灣”的舉動,民進黨當局自然是照單全收,大手筆購買美國武器。更諷刺的是,就在兩天前,行將卸任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一場選舉活動中面對任內亂花錢的批評,公然宣稱,“花很多錢是事實,但是我有本錢”。

蔡英文。(圖源:網圖)

然而,一味向美國求購高價武器,真的對台海和平穩定有幫助嗎?

根據台立法機構的報告,近年來,台軍志願役士兵招募人數雖每年都達標,但有大量新兵申請“不適服役”而提前離營,比例接近兩成。到2024年,台軍志願役員額將出現2020年以來首度負增長,減少到16.63萬人,比2023年驟減逾5000人,形同減少近10個營的兵力,人數也創下2020年以來新低。明年台軍主戰部隊的可用人數將出現明顯下滑,對戰力造成不小影響。

而為了應對人數減少帶來的影響,台防務部門預告將修改志願役官兵服役規則,擬將軍官、士官志願留營條件,由連續三年考績甲等以上,降為最近三年考績兩年甲等以上、一年乙等以上。

除了此次擬降低的留營考核標準外,為了增加募兵,台軍此前還降低了官兵的身體素質標準,放寬當兵的身高、體重及視力限制。

圖源:台灣“中央社”

更有甚者,民進黨當局還將歪腦筋動到了港澳年輕人頭上。今年6月,台媒報道稱,台防務部門預告,原先港澳居民須在台灣地區設籍滿20年才可參加志願役士兵甄選,如今擬放寬為設籍滿10年即可參加。

以前是寧缺毋濫,現在台軍為了招人,成了“寧濫毋缺”。

民進黨當局不斷與美方軍事勾連,強化所謂“軍事嚇阻”能力,宣稱“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然而現實是,台軍志願役士兵數量入不敷出,考核標準也一降再降。軍人在台灣成了唯恐避之不及的高危職業。當更多的台灣民眾切實感受到“台獨”勢力正在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險境,不願充當“炮灰”自然便成了民心所向。

正如許多有識之士所言,台軍“戰力空洞化”問題已埋藏許久,人員嚴重不足,年輕人不願意當兵,更不願意上戰場。即便買再多的武器,最後沒有人使用,依然是無濟於事。與其花高價購買武器,倒不如好好維護兩岸關係。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