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從巷戰裝備、無人機到“震撼教育”,美國要的“城鎮戰”來了?

分享到:
2023-11-27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7日電 從今年8月起,美軍包機時常深夜抵台,運送肩扛式“毒刺”防空導彈等軍事裝備給台灣。而最近一波的軍援品包括能運用在“城鎮戰”的80000套美軍現役單兵裝備、1000挺M240B排用機槍。台媒報道稱,這是美方近期“無償軍事援助”的一部分。而美方和台灣防務部門對此均低調應對。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宣稱,有關軍事裝備部分,是與美國交流的項目之一,不方便透露裝備項目、數量及品名。

台軍資料圖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台軍方日前證實,為了強化所謂“城鎮防衛作戰”,花費約12.8億元新台幣,以“軍用商規”方式向台企采購了1485架“微型無人機”。台灣地區各縣市後備旅的偵察人員都要學習如何操作、使用微型無人機。

而為了接裝美國售台的岸置型魚叉導彈,台海軍計劃在雲林虎尾、台南新中、高雄左營軍港等6地建造導彈陣地,再加上計劃新建的9座岸置雄風導彈陣地,小小台灣島上將遍佈反艦導彈網。

另一方面,為因應台灣地區明年義務役恢復為一年期,台新兵入伍訓練將從現有的“單兵戰鬥教練”改回“實戰化”的“震撼教育”。

“震撼教育”中戰傷救護將改以假人代替傷者,鑒測區域內會利用T-74排用機槍連續發射空包彈,并引爆TNT炸藥及各式煙幕彈施放,讓整體氛圍更貼近真實戰場。受訓人員全副武裝攻向山頭陣地。透過這樣的方式,強化戰場抗壓及臨場反應能力。

11月23日,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身著迷彩服和防彈背心,戴著頭盔,對“義務役新兵入伍訓練接訓整備”情況進行了“視導”。蔡英文還宣稱,將持續增購迫擊炮、機槍等武器,來強化整體戰力。目標是要讓每一位義務役役男都具有執行守備和民防任務的能力。

早前,有外媒報道,由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建議美國軍方,在美境內訓練台軍,以讓他們熟悉如何操作采購的新武器平台。而台灣方面計劃派出兩個營(每營多達600人)的地面部隊赴美訓練。

“海峽之聲”報道指出,近期美台之間的軍事勾連和台軍的連串動作都清晰顯示:在美方的“指導”與施壓下,民進黨當局正加緊備戰,妄圖“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台軍防衛戰略正一步步向城市巷戰與城市游擊戰為主的“城鎮戰”模式轉變。

而這正是美國為台灣量身訂做的所謂“刺猬戰略”、“豪豬戰略”的一部分:以“最有用”的武器,來建構台灣的“不對稱戰力”。

實際上,早在2008年,美國海軍戰略研究所學者威廉莫瑞就曾向台當局獻計,提出所謂“刺猬戰略”;而2020年美國智庫學者羅伯特沃克再次向台當局提及“刺猬戰略”。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也曾宣稱,美國對台軍售,將使台灣成為“豪豬”,變得“更強壯、更安全”。

所謂“刺猬戰略”和“豪豬戰略”,說到底,只是美國不願派兵介入,而采取武裝台灣,要求台灣采用陸戰方式,以小博大,把台灣變成“豪豬”或“刺猬”的一種最簡單、最省事的戰略。既可以有效控制台灣的軍事體系,又能賺取台灣的大把金錢。其結果就是把台灣變成“火藥庫”和“地雷島”,把台灣民眾置於戰爭的險地,充當地緣政治博弈的和“台獨”分裂活動的人肉盾牌。

而對所謂“城鎮戰”策略,很多台灣學者和軍方退役人士提出反對意見,他們直言,台灣地狹人稠,沒縱深、缺腹地,一炸就是幾十、數百戶的斷垣殘壁。“不能打城鎮戰,一旦開打,人民逃不掉。”

台灣軍事專家張競強調,台灣周邊客觀作戰環境、社會條件,與西方所熟知的作戰情境與客觀條件不同,若天真地以為找到洋師傅來教授武藝,就必然保證也能練出真功夫,其實是同樣程度的誤解。

而退役艦長呂禮詩則直指,戰爭開打,沒有什麼“城鎮戰”,只要戰爭一開始,以台灣而言,不分東南西北,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要進入“絞肉機”。

對此,台灣民眾也憂心忡忡,有網友批評,“當局所謂的‘防衛自主’只是好聽的名詞,實際上都由老美說了算。要穿什麼樣的軍服、拿什麼樣的槍、開什麼樣的船艦、招募多少的兵,都是等老美的命令,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

近期,針對台軍方要建設導彈陣地的部署,雲林虎尾、高雄左營、屏東等地民眾都傳出反彈聲浪,表達不想活在戰爭恐懼之中的心聲。不少民眾直言,“票投民進黨,明年上戰場!”“又要假藉保護台灣之名,行掏空台灣之實。”

而此前,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針對美國“軍援”台灣一事強調指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向台提供武器。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無論冠以“軍援”還是“融資”,或者其他什麼名義,對台灣民眾來說都是把戰火引向台灣的“外債”。民進黨當局執意勾連外部勢力妄圖“以武謀獨”,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險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