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招不到人,台軍再降標準:男子身高152cm也行…

分享到:
2023-07-06 21: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台軍招不到人,只能再降標準!這不,台灣防務部門昨日(7月5日)預告《志願士兵選訓實施辦法》第4條、第8條修正草案,大幅放寬志願役體格基準,其中男性身高下限降至152公分,BMI(身體質量指數)則調整為16.5至32。這一波操作之下,一眾台灣網友倒顯得很淡定,有人還嘲諷:標準越低代表缺很大,改天會不會能動的就要當(兵)?

(台灣“聯合報”圖片)

根據台灣防務部門規劃,在志願士兵體格基準方面,目前男性身高限制為158公分至195公分,女性則為155公分至185公分,修正後男性為152公分至200公分,女性則為150公分至200公分。男性BMI指數也從17至31,調整為16.5至32,女性則維持17至26。

台灣防務部門解釋稱,此次調整志願士兵體格基準,是為了符合台軍用兵實需,並參考美、日等先進國家志願役軍人身高限制;而男性BMI部分,則是配合今年5月30日修正發佈的“體位區分標準”進行調整。

另外,原先報考憲兵“兩眼矯正0.6 以上、兩眼配鏡八屈光度(800度)以下”等限制,也因應台灣人近視比例遞增而刪除。

值得注意的,這不是台軍第一次提出放寬徵兵標準。

從2020年開始,台灣當局就不斷預告要修正“免役標準”,並於2023年5月30日正式通過。根據新規定,役男身高低於155公分,BMI指數超過35或低於15才能免除兵役。

因此,對於台軍“男性152公分可報名志願役”的調整,台灣民眾似乎並不意外,紛紛在網上留言表示:“兵員不足囉!”“能逃(兵役)的都逃了…沒兵源…又騙學生去當砲灰…”。

還有人質疑:“標準越低代表缺很大,改天會不會能動的就要當(兵)?”

有台灣網友則調侃稱,滿嘴跑火車的于北辰(曾以“三發導彈攔截率210%”遭到兩岸群嘲)都可以當將軍,身高152公分當小兵也沒甚麼不可以!

事實上,近年來兩岸關係緊張,島內不想當兵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據台媒統計,近5年招募入營的士兵,平均有兩成寧願賠錢都要提前退伍,而2022年志願士兵不適服現役的人數更達到4066人,創下近年新高,相當走了台軍一個旅的兵力。

對此,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表示,年輕人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本身沒有意願當兵的話,勉強不得。他也談及,至於人員不夠、“少子化”狀況,大家都看到了,所以台軍要強化招募,未來不會完全依賴一年期的義務役,也會做一些彌補。只要專長符合,覺得待遇還不錯,都可以留下來,這是他們努力的方向。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