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募不到兵,把歪腦筋動到港澳居民頭上了?

分享到:
2023-06-19 18: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9日電 台灣防務部門近日提出“志願士兵服役條例”修正草案,港澳居民原本應在台灣地區設籍滿20年,才可參加志願士兵甄選,修法後只要設籍滿10年即可參加;大陸地區人士則維持不變,仍需20年。

台灣“自由時報”報道截圖

綜合台灣“自由時報”、“太報”等媒體19日報道,台灣防務部門指出,依據《港澳條例》,香港及澳門居民經許可進入台灣地區者,非在台灣設有戶籍滿10年,不得登記為公職候選人、擔任軍職及組織政黨。

台灣防務部門表示,現行台軍各志願役班隊,對於港澳居民參加甄選所訂定的設籍年限都是10年,僅志願士兵班隊仍限制為20年,為達到人事管理一致,才決定修法——港澳居民在台灣地區設籍滿10年,即可參加志願役士兵甄選。

该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台灣網友熱烈討論。

有人擔心“被滲透”,認為“港澳居民也是大陸人”;有人覺得“無聊”,表示台當局與其做夢港澳居民來台灣當兵,不如提高台灣志願役的待遇比較實際,並不解問道:“港澳人士為何要特地來台灣當兵啊!”

“台灣募不到兵,現在把歪腦筋動到港澳居民頭上了?”

有人則喊话台當局,“先解決一堆躲兵役的人再來說”……

還有台灣網友認為台當局此舉很狡詐,“怎麼搞得好像港澳居民當(台灣)志願役很熱門,還要排隊10年的感覺”。

事實上,早在2020年,島內就有“讓港澳居民來台當兵”的聲音。

2020年3月,台灣前“立委”陳柏惟在立法機構質詢時,語出驚人地表示,台灣可效仿美國徵兵制度,邀請香港人以“來台當兵”方式取得公民權。

陳柏惟認為,這有3大“好處”:第一,香港人比較年輕,可填補台灣短少的募兵兵源;第二,香港人(指亂港分子)更討厭大陸;第三,增加台灣勞工人數。

這番 “奇葩”言論,讓在場的時任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都不知該如何回應,僅表示“這件事情還是要慎重看待”。

據瞭解,台灣兵役制度實行徵(義務役)、募(志願役)併行,符合條件的役齡(18歲-36歲)男子都需要服兵役。

近年來,台軍兵源不足,加上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台當局提高了免除兵役條件,並將現行4個月的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

兩岸學者指出,近年台海局勢動蕩不穩,罪魁禍首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增加了台海發生衝突的風險。蔡當局還搞倚美謀“獨”、以武拒統,這是完全不能得逞的。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