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方首訓女後備軍人,渲染所謂“全民皆兵”氛圍

分享到:
2023-05-09 10:49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繼擴大舉辦男性教召(教育召集)後,台軍方8日又首次舉辦女性後備教召,渲染所謂的“全民皆兵”氛圍。

資料圖片(視頻截圖)

所謂“教召”就是島內軍方針對後備軍人進行的軍事訓練。據台灣“中央社”8日報道,台“國防部”首批女性教召人員共有14人,當天到桃園八德辦理報到。台“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政戰主任謝勇維稱,這是台軍首次進行女性教育召集,女性的課程與男性完全一致,只在生活管理及照顧方面有一些不同。據台灣《中國時報》8日披露,女性教召訓練為5天,每天操課8小時,夜間2小時,最後一天6小時,合計46小時。訓練內容包括戰備任務訓練、步兵班、排戰鬥教練、組合訓練,軍(法紀)宣教、野戰構工、地形地物利用、核生化訓練,實彈射擊、戰傷急救和裝備保養等,此外還有專長複訓。

台軍目前的教召政策為舊制5天至7天與新制14天并行。據台“國防部”統計,新制14天教召人員名額將從去年的1.5萬人增加至2.2萬人,5天至7天的舊制教召人數則維持9.6萬人。去年年底,蔡英文對女性參與防務表示“樂觀”後,台“全民防衛動員署”今年1月23日宣布,規劃召訓女性後備軍人。謝勇維稱,今年核定女性教召人員名額為220人,但實際還要看報名及核定情況。

為了吸引後備軍人參與教召,民進黨當局去年5月拋出“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符合資格的男女後備軍人可志願報名接受教召,完成訓練超過5次者,自第5次起每次訓練結束會獲得召集獎金5000元新台幣。台“全民防衛動員署”7日宣稱,4月已有6人志願入營教召。但台灣《聯合報》核實發現,這6人其實是在法定被動教召尚未滿4次前報名志願教召的,不符合“優待條例”,志願教召可領取獎金者目前人數為零。

台灣中時電子報稱,蔡英文上台後,在增列防務預算、編列兩個軍事特別預算、施行14天新制教召、明年1月恢複義務役一年役期、部分警察擴編成“第二陸軍”等話題上爭議不斷,現在又開始試辦女性後備教召,以上種種顯示出這兩年兩岸情勢嚴峻。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追問“國防部長”邱國正,兩岸情勢在兩年前若是B級,現在是否昇高到了A級?邱國正表示未到A級,但已升至B+。台媒8日評論稱,民進黨當局一直在渲染所謂的“全民皆兵”,但是對島內民眾而言,大家安居樂業的關鍵在於降低兩岸嚴峻的軍事情勢,明年選舉,哪個政黨能讓台海緊張態勢降低,哪個就是贏家,“因為百姓要和平,不要戰爭”。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