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輕生到逃兵 民進黨執政下台軍亂象頻生

分享到:
2024-04-16 17: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記者 施鑫岳)  4月14日,台灣一名19歲志願役士兵在結束休假準備回營前,向父親表示“軍中壓力很大”,隨後被發現在住處墜樓,送醫不治。

一名19歲志願役士兵4月14日從新北市一棟大樓8樓頂墜落,當場沒有生命跡象。(圖源:台媒)

事實上,自今年1月1日以來,台灣義務兵役期限從原本4個月延長至1年後,台軍內部的問題就屢見不鮮。據統計,今年以來,至少已有10名官兵輕生離世,是否與部隊壓力大有關,引起關注。

對此,有立委質疑,民進黨當局忙著宣傳募兵成效,基層缺員卻更嚴重,導致人少、事多、責任重,才造成惡性循環。台軍士兵輕生事件一件接一件,難道沒有系統性危機?

不久前,台軍還發生了一起罕見的“逃兵案”,引發輿論軒然大波。

據悉,該名士兵為剛剛接受台軍徵召的一年期義務役新兵,曾在入營前接受心理檢查,當時就被列為“重點關注對象”。但在入伍僅2天後,這名新兵便翻牆出營,隨即被車輛接走,疑似早有預謀。成為台軍恢復1年期義務役後首例逃兵事件。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台軍退將認為,義務役延長至1年後,逃兵一定增加。究其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其一,台軍義務役時間延長,極大程度影響後續就業;其二,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不少台灣民眾擔憂,若台海爆發衝突,這些青年一定是被徵召赴戰場的首批;第三,台當局堅持延長義務役只是為了迎合美國利用台灣遏制大陸的戰略。

去年7月,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訪台時,曾公開宣稱台灣應該不分男女、全民皆兵,且服役期應延長到至少1年,以配合美方提出的“不對稱作戰”能力。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正面臨選舉壓力,一旦該政策實施,青年選票將大量流失。同時兩岸關係緊張,也加深了台灣民眾對戰爭的憂慮。儘管如此,民進黨最終還是選擇服從美方施壓,強行延長役期。而美國也在第一時間表達“歡迎”。

此前,為配合義務役將恢復至1年,台教育主管部門推出“就學服役3+1方案”,讓大學生原本4年完成的學業3年完成,剩下1年去當兵。結果乏人問津,全台僅有46人申請。

外界批評,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兵凶戰危。現在當局將兵役延長為1年,教育部門配合推出“3+1方案”,沒有經過充分溝通,也沒有完整配套措施。不僅打亂教育制度,也影響服役成效,讓學生無所適從。“學也學不好,兵也沒當好”。

日前,台灣行政機構向台立法機構提交了一份報告,內容是將訓練包括學校在內的民間組織,成立“緊急應變隊”。該報告引發輿論抨擊,被認為是將學生送上戰場提上日程。

從“義務兵役期延長一年”,到推出“就學服役3+1方案”,再到成立“緊急應變隊”,民進黨當局正一步步把台灣年輕人逼上戰場、充當炮灰。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也意識到,民進黨當局所謂“青年不會上戰場”的承諾不過是一場騙局。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曾就有關問題指出,從延長兵役到配合推出所謂配套方案,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操弄“以武謀獨”,只會加劇台海形勢緊張動蕩,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的安全福祉,犧牲台灣學生的學業和未來。(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