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不想當兵更不願早入營 台灣大學生服役“3+1方案”僅46人申請

分享到:
2023-11-19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9日電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此前推出男大學生服役的“3+1方案”,即讓大學生原本4年完成的學業3年就讀完,剩下1年去當兵。台灣《聯合報》19日報道稱,這個方案適用於2005年以後出生的役齡男子,而該批役齡男子已於今年9月上大學。為此,島內各大學近期已研議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要點,放寬或取消一學期可修學分上限,但全台灣僅46人申請,多個學校申請人數掛零,“形同白忙一場”。

台軍訓練資料圖 圖自台灣《聯合報》

《聯合報》報道稱,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日前發函全台大專校院,要求修改校內學則或教務章則。近期各校則陸續召開校務會議,多在會上通過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要點。教育主管部門稱,彈性修業措施包括學期修課學分數、暑期修課、跨校選課、修業年限及學習銜接與輔導等。

台大表示,修課辦法規定學士生每學期以25學分為上限,雙主修等另計,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機制則開放役齡男子提出超修申請,超修學分免收學分費。台師大方案則為每學期可不受修讀27學分上限。但經《聯合報》詢問,台師大、台大、政大均表示尚未接獲學生申請,其中一校透露,連半通詢問電話都沒接到。

校內人士表示,其實早能預料到幾乎不會有學生申請,在於才剛上大學脫離束縛,大學有太多好玩的事物,不會甘於先入伍當兵;且萬一兩岸局勢不穩,近年剛服完兵役者一定優先被征召。

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錶示,台教育主管部門認為擬定方案對學生比較好,“問題(是)學生就是不想要,完全不受歡迎。”大學也深知效益不大但還是得配合演出。羅德水還稱,擁有學習品質、未來順利就業還是大多數學生的期待,但近年來教育主管部門缺乏政策主體性,也沒弄懂學生要什麼,為解決一個問題但可能製造更多問題。

報道還提到,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認為,“3+1”帶來的超修學分對學生而言太累,大學期間多想交換、實習、打工,放在“3+1”下都會變得難以實現。不少學生表示不想當兵,因此不想提早投入軍旅,“有種船到橋頭再說的感覺”。

一名陳姓大一學生表示:“應該沒有人想當兵,也不懂為何要當一年兵。”再者,係上暑期安排實習,若選擇“3+1方案”寒暑假多要修課,屆時恐難和實習一同落實;或是想修的課暑假未開課還要到他校修讀,怎麼想都不劃算。

相關報道也引發一些島內網民的議論,有人批評民進黨“把‘執政’當游戲”。↓

有人稱,“票投民進黨,送你上戰場。”↓

還有網民表示,“不是之前有一份調查報告(還一堆綠媒),說什麼70%的人願意上戰場?結果大學生只有46個願意先入伍?”↓

環球時報報道,對於台教育部門推出男大學生服役“3+1方案”,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6月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曾表示,我們注意到台灣輿論對這件事的普遍不滿和反彈。所謂“3+1方案”,明顯損害台灣大學生的權益。很顯然,在高校3年的學習時間,相當於僅接受了專科教育,對台灣的學生、對台灣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台灣民眾有權利質問,民進黨當局不顧一切,執意要讓台灣的年輕人延長兵役、做上戰場的準備,是打的什麼算盤?

朱鳳蓮稱,民進黨當局近些年勾連外部勢力大搞謀“獨”挑釁,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動蕩,這是所謂延長兵役、“3+1方案”的起因和根源,也是台灣安定與民眾福祉的最大禍患。這件事再次讓廣大台灣民眾看清,沒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沒有台海安寧,連台灣學生的正常學業都沒有保障。(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