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動員學生上戰場?台學者:主張“台獨”的官員及其家人先上

分享到:
2023-03-02 11: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民進黨當局去年宣布將義務兵役從4個月延長至1年,2024年元旦開始實行,適用2005年起出生的男性,此規定針對18歲以上役男。近日,台防務部門急推“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以下簡稱“全動法”)修正,沒有投票權,也沒有服兵役的16歲以上男女高中職學生都要造册,以利戰時動員服勤。這些本該被保護的孩子,卻被台當局準備動員戰時征用,引發島內社會痛批。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右)和副領導人賴清德。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灣銘傳大學副教授楊穎超投書台媒指出,“全動法”引起的爭議,表面上看,是對民進黨當局於平時可能幹預新聞、言論自由,乃至於戰時把16歲青少年捲入戰爭的疑慮,深層地看,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當局的不信任。文章指出——

“全動法”平時可能干預新聞、言論自由的條目,在草案第2條與15條,規定在平時的動員準備階段,當局即可要求主管機關“對出版事業、廣播電視事業、互聯網平台與應用服務提供商及新聞從業人員,實施調查、統計、編組及規劃”,第二項還提及,新聞機構須配合辦理前項調查及提供相關動員能量資料。

至於把青少年捲入戰爭的疑慮,是在草案第16條對學校青年動員服勤、戰時致受傷事宜或身心障礙的安置規劃。再加上台教育部門2月13日召集縣市級教育主管開會,討論如何動員16歲以上在學學生參加戰時工作,要將學生名册確實填入台防務部門“全民防衛動員署”系統列管運用。

在引發動員學生上戰場的廣泛質疑後,台防務與教育兩部門緊急發新聞稿澄清,但其實并沒有回答真正的社會疑慮。

台防務部門的解釋簡單說來,是指“全動法”早就有了,世界各地也有類似法規,台灣只是做更完備修訂,而一些被批評的必要管制措施,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不會影響或損及民眾平時的自由與權益;台教育部門則說,現行“民防法”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也有相關規定,“因此,高中以上學校學生參與服勤計劃,并無參戰的疑慮”。

楊穎超認為,台防務部門和教育部門的解釋顯然淡化了戰爭風險。他分析指出,兩部門看來主要在回答動員青年學生參加戰時工作問題,但戰事一起,台灣島那麼小,恐怕沒有真正安全的後方。由俄烏衝突中的情況我們可知,戰爭中連民間住宅都可能被擊中,遑論軍事要地或後勤目標,只要學生在戰時被動員服勤,就有受傷甚至致死可能。

“既然相關法規境外都有,防務部門也是在舊基礎上修正,那大家反應還這麼大,主要歸因於對民進黨當局的不信任,而這正是民進黨咎由自取。台灣人民經過BNT、‘高端’疫苗等多事‘洗禮’,此次更多的是自發性懷疑當局,看家長與青年們怎麼評論此事就可略知一二。”

楊穎超還指出,在2021年10月10日講話中,蔡英文還僅把“保家衛國”責任限縮在台軍身上;及至2022年10月10日,蔡英文的講話中已經把“保家衛國”概念從台軍擴大到每個台灣人民,稱“守土衛台”從來都不只是軍人的事,每一位台灣民眾都是台灣的守護者。然後就開始延長役期、把本來是具文的動員規定變為必須實際執行,搞到家長憂慮有一天小孩要上戰場。

楊穎超認為這是台灣安全環境急遽惡化的表現。想來,就是俄烏衝突、美國對大陸的競爭,把台灣變成是“抗中”第一線,民進黨當局也欣然配合,而佩洛西竄台則是最靠近“雙十”講話的大事。未來有可能挑動兩岸烽火的,包括美國議長竄台、“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可能選上台灣地區領導人等事。

楊穎超在文章中“建議”民進黨若要恢復民眾信任,台當局的諸多官員不妨以身作則,尤其主張“台獨”的,先把自家人都請回島內,一起準備接受教召動員。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