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民防義警難招年輕人,島內網民:誰沒事下班還多打一份沒薪水的工

分享到:
2023-05-08 10:5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把兵役期延長到一年還不够,蔡英文當局近期又通過警察系統招募民防人員,引發島內批評為選舉打“戰爭牌”。

高雄市義警最近常在各種地方活動召募新血  聯合報圖片

據聯合新聞網7日報道,台“警政署”近日發文要求全台各警察局總動員,招募18歲至40歲的青年加入義警(義勇警察)或民防行列。有警局為此發動警察下班時間到車站舉牌、發傳單“衝刺業績”。此前,台“內政部”已發函油水電等關鍵基礎設施單位,提及為明年1月選舉,“民防團隊整編實施計劃”應於11月15日之前完成整編。根據各縣市警察局製作的招募文宣,民防任務是每月4小時協助地方維護治安或民間自衛,每年要接受4至8小時訓練,參與全民防衛演習協助交通管制與疏散避難,協助重大災害搶救、支持軍事勤務。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批評稱,自己是警察出身,軍人和警察的法律位階、角色功能完全不一樣,當局有責任把政策說清楚,包括民防、義警到底要扮演什麼角色。島內學者楊永明撰文稱,蔡當局擴大義警、民防,讓平民支持軍事勤務,就已經是戰爭思維、備戰提升,“但真正治本的方法,應該是建立與對岸的溝通橋樑,確保兩岸和平互信”。

台灣一直有民防團和各縣市民眾自組的守望相助隊、救難協會、救助協會、急難協會、山難協會、水上救生協會等,一般保安和民防工作由警察局主導。根據“民防團隊編組訓練演習服勤及支持軍事勤務辦法”,民防人員為執行民防任務,須執行勤務包括空襲警報傳遞、協助搶救重大災害、維持地方治安、支持軍事勤務等。

一般來說,加入民防和義警是沒有薪水的,只有午餐費。這次台灣各地警察局招募民防,也只提及一些福利,比如高雄市楠梓分局宣傳提供團體意外險及福利互助金、免費學習防身及緊急救護專業技能、定期業務觀摩及常年訓練以及年終慰問禮品等。高雄資深民防分隊長徐永忠認為,招募是“不可能的任務”,他之前曾招十多人,但不到半年就幾乎都走光了,“此措施缺少誘因,很難招到年輕人”。陳姓義警中隊長說,現在義警多是中年人,年紀大多50歲以上,協助警方勤務多是在小區巡邏或守望,如果未來招募的義警或民防人員還要支持軍事勤務,會有多少人參加是一大疑問。有島內網民批評,“誰沒事下班還要多打一份沒薪水的工”。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